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精准精细 护校安全”金华公安全力护航开学复课

2020-04-20 12:5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00420122255

婺城公安护航开学。

中国经济导报 记者沈贞海 通讯员胡筱俊

告别时,天寒地冻;再相见,春暖花开。4月20日,漫长“寒假”终于结束,浙江省金华市中小学的师生们迎来了盼望已久的开学。

“门口有民警值守护卫,进校门要安检、红外线量体温,这让我们家长很放心。”4月20日6时40分许,在金华市第四中学附近,送孩子上学的金华市民叶先生说,看到民警、老师和志愿者们,这让他吃了“定心丸”。

然而,与往年春季开学不同,今年开学仍处于疫情防控工作阶段。为此,金华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全市开学复课校园安全防范工作,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并制定相关工作机制及预案。各地公安机关也主动结合本地实际,成立工作专班,其中义乌市、东阳市公安局还主动对接相关单位,联合成立“护校安园”专项工作小组。

一校一策,精准精细

4月20日7时10许,在金华市站前小学门口,护学岗民警已在学校门口疏导交通。现场车辆有序通行,交通情况良好,学生们则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通过红外测温,安全入校。

开学复课前,为确保校门口不发生大规模、长时间人员聚集现象,各地公安机关主动对接辖区学校,掌握学生上下学时间、乘坐交通工具、体温检测方式等情况。之后,根据每所学校的实际情况,采取“一校一策”的方式,对各个校园门口及周边提前设置交通管制、绕行等提示牌,并在上下学高峰时段,对相关路段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引导社会车辆分流绕行,确保学生上下学出行交通安全。

“走访中,我们从部分学校了解到以往学生上学大多乘坐公交车出行,避免学生乘车拥挤,我们对接了交通、教育等部门,对学生乘坐多的班车增加了班次。”兰溪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教导员江波介绍,为确保学生出行安全,后续还将针对复学情况适时调整。

全面排查,筑牢防线

“下周就要开学了,店里的消毒工作一定要做好。”4月18日,婺城公安分局城中派出所民警对辖区环城小学等学校周边的店家进行走访,并告知店家要做好消毒工作。同一天,江南公安分局三江派出所民警到金华市第十五中学等辖区学校进行走访,对每所学校及周边进行安防检查。

为全面做好全市开学复课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各地公安机关积极会同教育、卫健等部门,全面统筹做好各中小学校风险隐患排摸及周边秩序集中整治、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力争将各种问题隐患化解在萌芽阶段。

同时,各地公安机关根据防疫要求,切实加强出入校园人员管理、物品安全检查以及防疫检查,切实保障在校师生身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全面配合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婺城公安分局借助“智安校园”系统,在学生入校时,就能智能化检测体温,免去了繁琐的人工检测环节;浦江县公安局在校门口设置通道,每名学生们间隔1.5米的距离有序进入校门;兰溪市公安局与教育、卫健等部门,联合开展的复学评估、复学验收;如永康市公安局动态摸排师生员工的信息和健康状况,严格实行“健康码+测体温”。

加大宣传,群策群力

“开学复课了,大家更要做好防疫工作,注意戴好口罩,勤洗手,注意保持间隔距离。”开学前,各地公安机关落实法制副校长工作机制,在开学前借助班级群及短视频平台,以“云网课”等方式开展法制培训教育,推行线上安全防范教育,提高学校广大师生防范意识与应急能力。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开展法制宣传300余次,指导开展演练248次。

永康、兰溪市公安局发动民警主动走进校园,通过警校一体化宣传工作机制,将疫情防控和反诈防范宣传同步推开,利用微信公众号、学校内部短信平台、宣传展板等资源,强化疫情防控和反诈等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浦江县公安局在巡逻防控的过程中,向每一位过往的行人、学生分发由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编写的《防疫手册》,教导学生、家长、老师如何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等。

4月19日,在东阳市巍山高中,平安巍山义警联盟的志愿者们与各单位及学校老师一起,有条不紊的引导家长们将车停到指定地点,并由志愿者将学生们的行李搬下车,家长们不用下车,即停即走,避免发生交通拥堵,引导学生有序进入校园。

“借力用力,学校放心、家长安心。”婺城公安分局城中派出所教导员张阳毅介绍,婺城公安依托“智安校园”,结合“警校家”护卫机制,联合学校、家庭力量开展联勤护卫。在环城小学开学现场,可以见到全副武装的警察“蜀黍”、身穿红马甲的值班家长以及带着袖套的值班老师,他们各司其职,共同守护孩子们。

微信截图_20200420122308

婺城公安护航开学

微信截图_20200420122225

浦江公安护航开学

微信截图_20200420122246

婺城公安护航开学。

微信截图_20200420122319

江南公安护航开学。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