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辽宁2万名选派干部在抗疫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4-14 16:15     人民网

“要不是驻村第一书记帮咱跑市场、找合作,这水果就要烂到地里了。”得知早上发出的20箱铁皮柿子没到傍晚就卖光了,大连市普兰店区安波街道七道房社区种植户周立杰脸上的愁云顿时消散。

年初,大连市50多个村的选派干部联手多家物业企业,在市区开办了“第一书记的店”,实现农产品供销对接。有了“第一书记的店”,各村开始发展订单农业,不仅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还帮助更多贫困户实现脱贫。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辽宁广大选派干部咬定目标不放松,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发展。

2018年起,辽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先后选派2万名干部支援乡村建设。两年来,选派干部坚守乡村一线,研究制定发展规划,落实精准扶贫政策,盘活农村资源,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培育“一村一品”致富产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办创办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仅2019年,引进或培育产业项目7900余个,引进合作企业1300余个,减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25万人,带动128个贫困村脱贫摘帽。

疫情防控期间,广大选派干部积极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带头参与卡点值守、入户排查;开展关爱帮扶行动,主动走访慰问贫困户、五保户、残疾人等6.1万人次,个人出资购买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资10.6万件,提供“代办”“跑腿”等便民服务7.9万次。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广大选派干部积极帮助解决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协调春耕备耕生产物资,推动乡村企业复工复产。

这几天,本溪市桓仁县二棚甸子镇鸡冠砬子村第一书记赵勇又协调派出单位落实了8万元产业帮扶资金,组织村民有序修剪枝叶,全力保障大榛子产业园迎来第一个盛果期。“春分已过,抢抓农时。”赵勇说,“只有确保农业生产发展有条不紊,才能不耽误今年的脱贫攻坚。”

广大选派干部引导农民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围绕农业生产需求,动员农事企业帮助检修农机器具,多种方式促生产、保供应。营口市鲅鱼圈区选派干部通过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党员“一对一”联系帮扶等形式,为农户提供物资配送、技术指导等,全面服务春耕备耕。

选派干部还深入乡村企业,帮助找隐患、补漏洞,督促企业落实防控责任,协调解决用工、原料配送等问题5000余个,筹集发放防疫物资7.5万件,推动9000多家乡村企业复工复产。

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选派干部争分夺秒,冲着难事办,盯着项目干。沈阳新民市金五台子镇徐家窝堡村第一书记蒋清洋带领村民发展洋葱种植,去年全村120亩洋葱实现出口,今年他准备带动周边9个村实现1000亩洋葱出口。“不能因为疫情影响了脱贫攻坚,得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蒋清洋干劲十足地说。

【责编:邱爱荃】
原标题:辽宁2万名选派干部在抗疫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