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浙江诸暨在“两战”中培养选拔年轻干部

2020-04-14 16:15     中国组织人事报

“防疫复工服务团”“链式复产”“企业复工手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枫桥经验”发源地浙江诸暨市,以“90后”年轻干部为主要成员的一支支队伍筑起了防疫复工一线的青春长城。

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的吃劲关头,诸暨市将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考场”向疫情防控阻击战、复工复产总体战两个“战场”前移,不断提升年轻干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能力。全市共有2200余名年轻干部奋战在防疫复工一线,一大批充满干劲、韧劲、拼劲的优秀年轻干部纷纷涌现。

一线服务

打赢物资保障攻坚战

疫情发生以来,诸暨市岭北镇三洲村的冬之宝针织有限公司每天加班加点生产口罩,日产医用口罩达到22万只。“企业原来以生产防尘口罩为主,为了应对疫情,我们采购了高标准的原材料,生产出了符合医用标准的口罩,向市场平价供应。”公司负责人周国阳说,能第一时间从生产防尘口罩升级为生产医用口罩,诸暨市调派的“防疫复工服务团”功不可没。

“防疫复工服务团”由年轻干部为主组建,岭北镇年轻干部孔雁就是其中一员。作为镇经济发展办主任,孔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对接上级部门,联系市场监管、卫生监督、经信等单位现场指导,为企业提供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的相关国家标准。她主动联系绍兴市上市医疗公司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及时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部分标准不明、指标不清等问题,帮助企业成功取得医用口罩生产资质。

岭北镇地处诸暨山区,劳动力紧缺是企业复工面临的一大难题。为此,孔雁还挨家挨户走访,通过发动镇、村家庭妇女和志愿者投入企业生产的方式,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压力,保障了一次性口罩的每日产能。

链式复工

跑出产能恢复加速度

近期,根据店口镇出台的鼓励企业复工推动产业链联动备案意见,盾安人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决定牵头为32家外协单位进行复工准备,在防疫物资、员工住宿等方面提供帮助,让这些企业尽快复工。“只有这些外协单位真正复工了,我们公司整条生产链才会完整。”该公司外协单位管理员郭伟萍说。

链式复工,让产业链快速协同。琢磨出这一复工复产方案的正是店口镇年轻干部赵申恺。赵申恺是镇经济发展办的一名普通干部,他在走访企业时发现,一些规模较大企业复工复产往往需要以下游众多协同配套企业为支撑,做到由面到点,把“断”了的产业链“续”上,才能让店口镇整个产业动起来。

“店口镇块状经济集群明显,上下游产业紧密度高,实施链式复工,针对性、可行性都非常强。”据此,赵申恺提出了“以大带小、以强带弱,推进企业链式联动复工”的工作方案。企业间实现物资共享、定点住宿共享,核心企业帮助配套企业实现疫情防控要求,一起备案,确保产业链上下游相互配套。这一建议成了店口镇盘活整个产业链的关键。

如今,链式复工复产方案已在诸暨全市推广。截至目前,已有115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工率达100%。

一企一档

开辟助农保供快车道

“我公司是专业给杭州市民做蔬菜配送的,我想咨询一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车辆专用通行证要怎么办理?”“我们是市内一家年糕生产企业,我想申请复工,请问需要准备什么材料?”……疫情防控和服务复工复产期间,诸暨市农业农村局产业科干部高燕每天都会在农企微信群里解答企业经营者提出的复工复产问题。

微信群建立以来,每天都能收集到近200条涉农信息和咨询申请,依托这些信息,市农业农村局跟进开展摸家底、清员工、听诉求等工作,对全市972家涉农企业、农家乐建立“一企一档”,全面掌握企业运营状态、人员往返情况,为农业生产畅通保供开辟“绿色通道”。

“年轻干部只有经受过锤炼摔打,经得起风浪考验,才能不断成长成才。组织部门不仅要积极搭建平台,支持年轻干部投身一线,更要做实考察、识别的工作,让更多优秀年轻干部进入组织视野。”诸暨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选派年轻干部到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一线,是该市年轻干部“三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重要环节,下一阶段,将通过导师结对、培训赋能、村企调研、项目赛比等形式,不断加强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推动年轻干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形成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

【责编:邱爱荃】
原标题:浙江诸暨在“两战”中培养选拔年轻干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