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三省纪委书记履新,2人“空降”,1人跨省调任

2020-03-31 15:34     上观新闻

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和省级纪委书记频频调整。

27日,江苏省委公布,中共中央批准:王常松任中共江苏省委委员、常委和省纪委书记。

经梳理发现,王常松是3月以来,第3位履新的省级纪委书记。

3月13日,曾任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的马森述出任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25日,张巍首次以黑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身份公开亮相,此前他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央地交流“一进一出”

3月13日,江西省纪委监委网站最新领导名单公布,马森述任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27日,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任命马森述为江西省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决定代理主任职务。

马森述

公开资料显示,马森述1965年10月出生,山东乳山人。与当年外交部的刘建超、水利部的陈小江一样,长期供职于国务院法制办的马森述也是作为纪检系统外选干部调入中纪委工作的。

马森述毕业于吉林大学法学院,1991年进入国务院法制办,参与了多部法律和行政法规的起草制定工作。2015年初,马森述“转行”成为纪检干部,调入中央纪委法规室,任法规室主任,先后参与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修订工作及《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起草工作。

去年,马森述升任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直至此次履新。

马森述接棒的江西省委原常委、纪委书记是孙新阳。

孙新阳

据公安部网站显示,孙新阳已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公安部党委委员。

孙新阳比马森述大一岁,1964年6月出生,陕西富平人。孙新阳长期在海南工作,历任海南省法制局(体改办)三处处长、立法处处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省纪委常委、秘书长,省纪委副书记,万宁市委书记(正厅级),2012年4月任海南省委常委,同年5月兼任省委秘书长,2015年5月兼任海口市委书记,2016年10月任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2018年1月28日,被选举为江西省监察委员会主任。

纪检监察系统央地交流并不少见。因为作为国家反腐败工作机构的一把手,所有的监察委主任均非“本地干部”,其担任监察委主任的地区既不是其出生地,也不是其曾经任职的地区。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杨鑫,此前是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重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穆红玉,陕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兴宁曾分别担任驻国家发改委、最高检纪检组组长。

纪委书记跨省调任

3月27日,王常松任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常松赴江苏履新前,江苏省纪委书记一职已空缺3个多月。上一任纪委书记蒋卓庆于2019年12月出任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2020年1月当选为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常松此前任黑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王常松

公开资料显示,王常松生于1962年7月,安徽无为人,北京大学法学理论专业研究生毕业,法学硕士,二级大法官,审计师。

1986年8月毕业后,王常松进入审计署工作,从审计署法规司干部做起,历任审计署法制司司长、审计署经贸审计司司长、审计署企业审计司司长、审计署法规司司长。

2010年,在审计署工作了24年的王常松空降地方,出任吉林省松原市委副书记,2011年1月当选松原市市长,并于四个月后出任松原市委书记。

在松原工作两年后,王常松任吉林省高院院长,并于2016年6月跨省出任黑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2018年1月当选省监察委主任。

接替王常松担任黑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的,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巍。

张巍

张巍出生于1968年11月,湖北松滋人,武汉大学法律系经济法专业毕业,大学学历,法律硕士。

张巍在最高检工作了25年,曾任最高检政治部办公室主任、政治部副主任。

2016年6月,他转入纪检系统,任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检察院纪检组副组长,仅5个月后调任中纪委,任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2018年5月任第五监督检查室主任。

2018年11月,张巍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直至此次调整。

多名纪检组组长履新

张巍履新黑龙江后,其空缺的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组组长一职,由孙怀新接任。孙怀新原先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组组长。

稍早前,已有3名新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公开亮相。除了前面提到过的江西省委原常委、纪委书记孙新阳,还有两人分别出自中央纪委监委机关和派驻干部:原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的龚堂华出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原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部长(副部长级)的莫高义转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监察组组长。 

此外,原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曾一春,已任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霍井)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三省纪委书记履新,2人“空降”,1人跨省调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