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18号线航头至御桥段铺轨完成,年底有望试运营!

2020-03-19 15:43     文汇报

地铁18号线下盐路车站,站台上的屏蔽门全部安装就位,两侧隧道内的铁轨已经铺设完毕,各种电缆敷设完成,宽敞的隧道蜿蜒伸向远方,正等待着列车上线……记者获悉,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地铁18号线,全线10多个标段已经全部复工,正按相关节点要求全力推进。

“请出示有效证件登记”“请在这里测量体温”……在进入18号线航头定修段1A标、A标项目工地之前,记者先经过了一番“审核”。这里是一个占地面积近30万平方米的大工地,是18号线的航头定修段。工地内,多台吊机正在施工作业,运送各种材料的卡车在工地上穿梭。

“目前我们这里已有400多位工人到岗复工,施工力量已经恢复到了春节前的水平。”中建八局的项目经理李均介绍。

据介绍,定修段不仅是地铁列车的车库,同时还承担着列车维护、保养的职能。车库内,设有28股轨道,能同时停放56辆6节编组的18号线列车,是18号线一期工程中唯一一个列车车库,也是上海大型的地铁车库之一,能否如期完成,直接影响到线路能否投入运营。

早在2月21日,两辆省际定点包车就从铜陵接回了32位该工地的作业工人,这也是疫情发生以来本市首批通过省际定点包车接回的在建工程务工人员。但承担停车场出入场线施工任务的施工单位,由于作业人员主要分布在重点疫区无法返沪。出入场线作为停车场的“咽喉”,如果不能完成,停车场就无法使用。

为此,18号线项目公司积极协调,“共享”其它施工力量。18号线1A标施工的中建八局项目部临危受命,在不到24小时内组建成包括钢筋工、木工、砼工、套丝工、水电工、架子工等“整建制”作业班组,于2月28日开始全面开始进出场线的作业内容,确保了停车场内的轨道与隧道内的正线轨道顺利对接。

18号线工程规划起自庙行地区的场北路站,终于浦东新区的航头镇,线路全长44.3公里。其中,一期工程线路起自宝山区长江南路站,终至航头站,线路全长约36.8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26座车站。一期工程中,航头站至御桥站全长约15公里,共设8个车站。在御桥站通过换乘11号线,连接现有地铁网络。目前,这一段的轨道铺设已经完成,车站的土建施工也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后续的设备安装、装修装饰等施工。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耽误了约1个月的工期,但通过合理的计划调整和安排,将力争相关节点目标按期实现。”18号线项目公司第一项经部经理顾先明表示,按计划,航头站至御桥站这一段4月份开始列车上线调试,8月底完成信号调试,9月列车空载运营,预计年底有望载客试运营。(李继成 张晓鸣)

【责编:倪珺】
原标题:18号线航头至御桥段铺轨完成,年底有望试运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