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丽水莲都推出激励关爱社工“十条举措”

2020-03-19 11:1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记者沈贞海 通讯员莲轩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持续推进浙江省“暖心八条”举措落地见效,结合中央及省里出台的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社区工作者相关措施,丽水市莲都区重磅推出《进一步激励关爱城市专职社区工作者的十条举措》,形成对社区工作者制度性、长期性的关爱保障。

拓宽发展通道

注重从担任主职的专职社区工作者中招录乡镇(街道)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制定“优秀城市社区党委书记纳入专项事业编制管理实施方案”,对符合条件的城市社区党委书记进行择优纳编。重视通过竞争性选拔等方式把优秀社区党委书记选拔到乡镇(街道)领导岗位。

培育后备队伍

建立社区主职后备人才库,每两年通过“绿谷社会工作人才”选拔活动,评选一批精英、优秀社会工作师,并纳入主职后备库进行培养锻炼。对表现突出、符合党员条件的专职社区工作者,及时发展入党。

统筹共建力量

深化社区“大党委”机制,积极推动驻区单位与社区党组织开展“契约化”共建。建立在职党员干部服务社区“一岗双责”机制,开发在职党员干部参与社区志愿活动软件,全面动员区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服务。

强化技能培训

分层分类开展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积极开展专职社区工作者培养工程和专业人才计划,组织优秀专职社区工作者赴先进地区学习交流,对获得社会工作职业资格的给予职业津贴。

开展谈心谈话

建立“三方”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区委组织部将社区党委书记纳入“组织部长谈心日”对象,各街道会同区民政局对提任、降职、交流和退休的专职社区工作者进行谈心谈话,通过谈情况、谈成绩、谈不足、谈要求“四必谈”,经常了解专职社区工作者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注重工作保障

广泛运用信息技术推动社区工作智慧化,提高专职社区工作者的工作效率。结合党建示范社区、特色社区创建,逐步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建设。明确通讯费用标准,为专职社区工作者联系服务群众提供费用保障。

加强健康关爱

严格落实免费体检、带薪年休假等待遇,加强专职社区工作者心理疏导,做好专职社区工作者职业伤害保障。对生病住院的专职社区工作者,街道应进行探视慰问。按工会章程组建专职社区工作者工会委员会,按每年人均1000元经费标准作为行政补助工会经费。

加大减负力度

严格执行社区工作事项清单制度,行政执法、拆迁拆违、环境整治、城市管理、安全生产、消防等事项,社区不作为责任主体。精简社区参加的各类会议,精简部门、街道对社区的检查活动,精简不必要的表格填写、材料报送等,防止层层加码,增加基层负担。

选树先进典型

对工作实绩突出、作出重要贡献、群众认可度高的专职社区工作者,及时总结事迹,予以表扬鼓励;积极推荐优秀专职社区工作者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治理社区有办法有经验有成效的社区党委书记,择优聘为兴村(治社)名师,并享受相关待遇。

建立容错机制

加大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力度,根据“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宽容专职社区工作者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坚决为敢干事、敢担当的专职社区工作者撑腰鼓劲。对在工作中受到不实信访举报的专职社区工作者,予以及时澄清,消除负面影响,并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

【责编:李明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