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上海经历史上最暖冬季 本周晴雨轮流登场

2020-03-04 11:28     东方网

刚过去的2月下旬,上海经历了小阳春式的回暖,同时也迎来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暖的2月下旬,徐家汇站日平均气温12.1℃,和常年7.0℃相比异常偏高。

而且不止是上海,据国家气候中心统计数据显示,这个冬季,全国平均气温为-2.25℃,较常年同期偏高1.09℃,达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五高,为暖冬年份,山东、江苏、安徽、浙江、广东、上海都经历了史上最暖冬季。

其中,江浙沪一带的偏暖尤为明显,从上海徐家汇站统计数据来看,2019/2020年冬季平均气温8.9℃,偏高2.8℃,为冬季史上最暖纪录,而且是1961年至今唯一一次最低气温均高于0℃的冬季;杭州、南京刚刚也经历了史上最暖冬季,2019/2020年冬季平均气温分别为8.7℃、6.9℃,均比常年平均高出2.7℃。

不过,进入3月,上海的天气正在逐步回归这个时节该有模样,早春依然有凉意,气温起伏成常态。今日一整天都是阴沉沉的,云层厚云系多,阳光短暂地闪现过一阵就躲起来不见人了。全天气温市区在8.0~12.4℃之间,城郊差异不大。

据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本周冷空气活动频繁,在冷暖空气的交锋下,申城天气转换频繁,气温先降后升,晴雨轮流登场。今夜,降水回波在西南边逐步向我们逼近,但是由于主体雨带偏南,雨水主要集中在中南部,以小雨为主,持续时间不长,明晨起来上班就没雨水滋扰了。

明天上午的天气和今天白天差不多,云多天阴,下午起天空会明显转好,阳光再现,天空打开。气温和今日相仿,8-12℃之间。不过,由于弱冷空气扩散影响,明天下午风力开始增大为北到东北风4-5级,沿江沿海会明显些,阵风可达6级。

预计,本周气温总体比较平稳,不断有“弱冷空气”扩散下来,导致气温上升无望,但也不会有大的滑坡。只是弱冷空气过去后的早晨,由于云少辐射降温明显,城郊差异会拉大不少,极端最低值将会出现在周五早晨,预计市区在5℃附近,郊区更低。

雨水方面,近期南方简直成了雨水的常驻地,降水显得耐力十足,且雨势一直不弱。而且上海刚好位于雨带的北缘,时不时来的雨就显得“润物细无声”了。今夜和6-7日的雨水都不会太明显,小雨的量级,尤其是北部地区还要相对更弱一些。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上海经历史上最暖冬季 本周晴雨轮流登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