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上海17座地铁站限流首日:关闭部分闸机,控制车厢满载率

2020-03-02 13:54     澎湃新闻

随着上海复工企业日渐增多,地铁客流逐渐回升。

截至3月2日9点,上海轨道交通全路网客流114.6万人次(进站客流71.8万人次),同比去年(3月4日周一)减少199.4万人次,降幅63.49%;环比(2月24日周一)增加33.4万人次,增幅41.19%。

3月2日早高峰,澎湃新闻记者来到上海地铁3号线江湾镇站,实地探查地铁防控与限流措施,站长预估今日早高峰客流与上周相比有少量回升,车站已开启站内限流举措,包括关闭部分出入口和闸机站等,并准备好站外限流方案。此外,据鹤沙航城站和殷高西路站站长提供的客流数据显示,今日早高峰客流远不及平时。

江湾镇站早高峰期间进站客流远不及平时,乘客保持间距排队进入。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张慧 图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张慧 图

据上海地铁此前发布的消息, 计划从3月2日起,工作日早高峰期间,将至少对世纪大道、江湾镇等17 座车站采取限流。限流方式通常有蛇形栏杆绕行、分段限流、分批放行、车站设备调整等,目的都是为了控制进站人流,以时间换空间。

记者实地探访发现,根据进站客流、车厢满载率等变化情况,地铁站已采取部分限流措施。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张慧 图

在江湾镇站2号口,广播提醒乘客有序排队,保持间距。记者看到,现场也有地铁工作人员和3位穿红色志愿者马甲的人员在岗值守,不断提示大家自觉保持距离。

进站乘客均佩戴了口罩,也有人戴上了一次性手套,还有少数乘客穿着雨衣。通过测温点时,乘客均保持间距,排队通过。有乘客告诉记者,今日地铁人数并不算多。

长江南路站区车站站长助理蒋守玥介绍,与上周相比,目前江湾镇站增加了站内限流措施,包括关闭部分闸机;关闭部分面向小区开放的出入口;为防止人流在扶梯处聚集,将上行电梯改为下行。

她提到,若车厢满载率超过60%,将组织乘客分批进站。

据蒋守玥介绍,江湾镇站平时早高峰客流集中在8时到8时20分,疫情发生前,整个早高峰期间的客流量约1万人,上周客流约两千人,预计今日客流有所增加,但增加量不大。

消毒方面,蒋守玥介绍,测温点和厕所均每小时进行一次消毒。

3月2日,鹤沙航城站于7时6分启动限流。

鹤沙航城站站长张峰告诉澎湃新闻记者,限流措施主要是站外限流,远端精确控制,该站在1号口,楼梯口都分别设有限流点,“3编列车限流100人,6编列车限流200人。”张峰称,工作人员会在相应的限流点手持机器计算进站人数。

截至3月2日早8点,鹤沙航城站进站1500人。上周一2月24日早高峰6:30到9:00,鹤沙站客流量3500人。而平时早高峰两个半小时客流量在11000左右。

鹤沙航城设两个测温点,高峰时配备两个安检员,一个测温点采取热成像测温,一个点采取手持式额温测温。消毒措施方面,厕所、测温点1小时消毒一次,其他地点4小时消毒一次,每天的消毒不少于4次。

鹤沙航城早高峰站外限流。上海地铁供图同为17座早高峰进站限流地铁站,殷高西路站站长陆巍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殷高西路主要采取的站外限流,站外人工减慢乘客的进站速度,分批放行,站台内控制车厢满载率,目前客流平稳,乘客进站有序。

事实上,该站之前就采取了限流措施,3月2日起,限流力度较之前比更大。陆巍透露,“殷高西路站今日的客流比上周一大,但远不如平时。”

殷高西路站外限流 网友供图

此前,记者从上海申通地铁集团获悉,上海地铁在重点落实好交通枢纽车站大客流、高峰通勤保障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工作的基础上,还将特别加强对列车满载率的控制措施,尽量减少乘客聚集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既满足乘客日常通勤,又确保疫情期间人员的安全防护。

在行车组织方面,运营方将重点通过“调整停站时分、列车载客通过、加开备车投放、行车交路调整”等运营调整措施,动态管控列车车厢客流满载率。(张慧 陈逸欣)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上海17座地铁站限流首日:关闭部分闸机,控制车厢满载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