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浙江永康五金技师学院(筹)师生顶岗解企忧

2020-03-02 14:0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030210133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沈贞海 通讯员胡㫬浙江报道 3月1日,浙江大邦电动工具有限公司复工,和工人一起进入生产车间的,还有永康五金技师学院(筹)的38名学生。在接下来的2个多月里,他们将在此顶岗实习,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近来,浙江各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但受疫情影响,外来员工无法及时到岗。为此,在前期洽谈、实地考察的基础上,永康五金技师学院(筹)、永康市职业技术学校确定了步阳集团、飞剑工贸、哈尔斯、中坚科技、大邦电动、飞哲工贸、康利公司等7家永康本土企业进行帮扶。据了解,到3月3日,该校首批311名职校生将全部进驻企业助力复工复产。

“年前一场火灾,烧毁了6万多台产品,外贸订单积压,人手不足,公司从原材料到生产再到装配、发货都难以进行。”就在几天前,浙江大邦电动工具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敏还在为用工难题绞尽脑汁。

永康五金技师学院(筹)、永康市职业技术学校获悉大邦的困难后,主动上门。在经过不下三次的考察后,校方决定带学生进企援助。在王钟宝校长看来,为企业提供人才服务,是职业院校的社会责任。“我们校企共建一条心,企业有困难,我们就送去服务,帮他们度过难关。”

“原本人员缺口有60个,现在来了38名学生,用工问题基本解决,你们真是雪中送炭。”随着生产线的正常运行,王敏紧锁的眉头这才舒展开来。

微信图片_20200302124500

永康五金技师学院(筹)机械电器系主任王金虎说,顶岗实习本就是职业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只有教学相长,充分实践,学生在社会上才有竞争力。

对此,浙江飞哲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月飞深有同感。据悉,当天,永康五金技师学院(筹)安排了54名学生到该企业顶岗实习。与大邦不同,这一批学生将在该企业的管理岗位上工作。

“我们半个多月前就复工了,目前一线工人很多,但中层管理人才特别缺。”夏月飞说,即使这批学生在这里实习两个月,也能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

其实,早在去年9月,飞哲工贸就接收了永康五金技师学院(筹)的12名学生进行顶岗实习。半年下来,夏月飞对这一批学生赞不绝口。

“他们在短短的时间,就已经在我们企业中层管理岗工作。他们不仅有一技之长,更有一线工人身上不具备的文化素养,是我们急需的高端技能人才。”她希望,这批学生将来也能留在公司,成为公司的中坚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学生,永康五金技师学院(筹)还安排教师到企业顶岗实习。在大邦,就有两位老师与学生一样,每天8小时在线上工作的,与学生同吃同住,助力生产的同时做好学生的组织和管理。在飞哲工贸的数控专业教师陈芝明虽然从事一线工作,但他仍觉得很满足。“我们老师也希望将实践中获得的经验传授给学生,为以后开展更好的教学服务。”

此外,师生顶岗期间,永康各企业将给他们支付与其他员工同等的报酬,并安排包括一日三餐的免费食宿,每天专车接送师生上下班。接下来,该校将结合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和学生技能培养目标,调整原顶岗实习学生的企业和岗位,成为第二批参与企业复工复产对象。

在所有学生正常入学后,该校将根据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增加参与工学交替学生的人数,组成第三批参与企业复工复产的梯队。预计前后总计将输送800余名师生通过顶岗助产的方式进企驰援。

“在自愿的前提下,我们鼓励职技校学生积极参与企业复工复产。”永康市教育局局长谢滔希望,学生能在实践中提升技能。“教育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也要发挥自己的作用。同时,提高学校教育教学以及校企合作的力度。”

【责编:李明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