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95后石嘴山医护人员陈佳琪的援鄂日记

2020-02-28 15:0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0022810593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沈贞海报道 “我年轻,也没有孩子,疫情当前必须冲在前。我知道,前方一定很辛苦,但是我能够胜任。”宁夏石嘴山市第二人民医院95后医护人员陈佳琪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彰显了年轻一代在危难之时挺身而出的责任与担当。

据介绍,2014年4月,陈佳琪从宁夏卫生学校毕业后进入市第二人民医院,先后在ICU、泌尿外科、皮肤科从事临床护理工作。她还是该院外科团支部书记,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2019年7月,她走进了婚姻的殿堂。2020年2月12日出征湖北时,1995年出生的陈佳琪还没有过25岁生日。

微信截图_20200228105958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陈佳琪与在银川工作的丈夫已经三个星期没有见面了。出征湖北那天,陈佳琪所在科室同事为她送行。妻子要去疫情防控主战场了,放心不下的丈夫赶到银川河东机场。在机场,这对年轻的小夫妻紧紧相拥,互道保重。

其实,陈佳琪作出这个决定也很困难,既要征得丈夫的同意,又要征得父母的同意。“我老公支持我的决定。但父母不同意,他们担心我的安全,我就给他们做工作,最后才同意了我的决定。”陈佳琪说。

2月12日上午,石嘴山市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集结出发。当日下午,陈佳琪与医疗队队员到达襄阳。2月13日开始进行穿脱防护服培训练习,下午参观熟悉即将开展工作的襄阳市职业技术学校附属医院隔离病区。2月14日上午,通过穿脱防护服考核后,当天晚上,陈佳琪到岗上班。

微信截图_20200228110018

陈佳琪在日记中这样记录她在襄阳的第一个班:仔细回想上午穿脱防护服考核掌握的要点,一个人进到病区还是很紧张。安静的走廊一时之间让我有些害怕,我就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不能怕,往前走。战胜了恐慌后,我一个人给患者做治疗,顺利完成拔针。这时,老师来了,我和老师一起收治新病人,收治的病人中有一位阿姨问我是哪儿的。我说:“我们是宁夏过来的。”阿姨说:“宁夏过来的啊!你们从那么远的地方过来支援我们,感谢你们。”那一刻,阿姨的话给了我信心和力量,我要和病人一起努力战胜疫情!

陈佳琪在日记中写道:2月15日凌晨两点,我完成了第一个小夜班的交接,走出医院大门,天空中飘着小雨,街道上空无一人。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房间,按照规范和要求洗澡、检测体温,时间不知不觉已到凌晨四点了。越是这种时候越要勇敢和坚强!我相信我们抗击疫情的决心与毅力!

从2月14日开始,年轻的陈佳琪就像一名勇敢的战士,在属于自己的阵地与战友、病人一起并肩,与病毒“战斗”。每当看到有病人被治愈走出隔离区,陈佳琪就特别激动和开心。

2月16日,是陈佳琪在襄阳市职业技术学校附属医院值的第一个大夜。清晨,一个人独自完成治疗,一个人独自采血,端着治疗盘走进病房的时候心里特别紧张,因为护目镜上全是雾气,雾气混合着汗水顺着脸颊流淌,又戴了两层手套,低温湿冷的天气,使得双手手指冰冷发麻,握不住针头,她特别害怕一针给病人扎不上。和往常一样的操作,此时感觉操作起来怎么那么困难,绑止血带、消毒、穿刺……一针见血,心里立马松了一口气。然后,继续帮助患者打水、送饭、收集垃圾……忙碌的一个早晨结束了。

“一出门,暖洋洋的太阳照在身上,这是我来襄阳的第五天,终于见着了暖洋洋的太阳。从医院放眼望去,襄阳的风景很美。”陈佳琪说,“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

2月23日,已是陈佳琪在襄阳的第十二天。“疫情不散,决不后退。”这是陈佳琪立下的誓言。她只是许许多多战斗在战“疫”一线医护人员的缩影,不论来自哪里,不论年龄几何,他们都以坚强的毅志和坚定的信心战斗在抗疫第一线。

【责编:李明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