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石嘴山机声隆隆复工忙

2020-02-27 13:0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00226160409

中国经济导报 记者沈贞海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工,两手抓,两战赢。在宁夏石嘴山,机声隆隆复工正当时。

物流企业逐步复工复产

企业复工复产,供应链条要跟上,物流保障就很关键。目前石嘴山全市共有重点监测物流企业46家,其中铁路物流企业8家、公路物流企业9家、快运寄递企业29家,共有从业人员1759人。

当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市物流企业开始逐步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复工40家,待复工6家,上岗人员1345人。

多举措助力商贸企业良好复工

为进一步做好企业防疫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近期,石嘴山市商务部门主动联系对接全市商贸企业,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力促企业复工复产。

该市成立商贸企业复工领导小组,下设商贸流通和市场、物流和电商、外贸三个工作组,组织县区商务部门,迅速对全市商贸企业流通企业开展调查摸底工作。

截至目前,已排查商贸企业200余家,摸排人员4300余人,全市所有大中型超市、加油站全部正常开工。30家物流企业开工27家,开工率90%;65家外贸企业已开工49家,开工率75%;16家商场及全市餐饮企业均尚未开业。

扶贫产业复工复产 脱贫攻坚步伐稳健

2月18日早晨,平罗县庙庙湖村二区村民许荣戴好口罩走出家门,赶往离家不远的现代农业种植基地。口罩虽然遮住了大半张脸,却遮不住许荣喜乐的心情:“2月3号开始上班的,今天整整15天,再干半个月又能拿到全勤工资了。”

6年前,许荣搬迁至庙庙湖村后第一时间进入家门口的宁夏华泰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务工,第一次接触现代农业种植,她认真学习设施蔬菜种植的每一道工序。如今,无论是育苗还是管护,许荣都是行家里手,从这里运出的每一种蔬菜都饱含着她的辛勤耕作。6年来,许荣每年有9个多月的时间都可以在这里打工挣钱,除了每月近3000元的工资外,她还可以拿到千元年终大奖,是村里名副其实的“上班族”。

在基地的育苗大棚内,一台点种机“嗒嗒”作响,五六名妇女分别负责填充营养土、复查点种、覆土等工序,她们都和许荣一样来自庙庙湖村,大家忙碌着手中的工作,少有交流。“过去还能边干活边聊天,现在特殊时期大家尽量少说话,反而提高了效率。”许荣介绍,每个育苗盘有200穴,她们每天可以完成2400盘共48万穴的育苗工作。

据悉,今年,宁夏华泰农农业科技公司计划种植5000亩蔬菜及经济作物,其中包括3000亩蔬菜和2000亩青储玉米,计划于4月底全部完成种植任务。

“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推进扶贫产业复工复产,认真做好疫情期间种植业结构调整和科技指导服务,坚决不让疫情阻断生产和脱贫攻坚的步伐,让扶贫产业步伐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走得更深更实。”平罗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郭红刚说。

重点项目忙复工:宁源冶金项目工地响起了机械轰鸣声

2月24日,在宁夏平罗工业园区宁源冶金硅锰矿热炉及尾气发电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复工现场,钢结构加工区域焊花飞溅,吊车伸着它的长臂把钢材轻轻抓起,往返穿梭的车辆把建筑材料快速卸下……机械的轰鸣声让沉寂多日的工地重新热闹起来。

该项目也列入今年全市重点项目之一,计划今年10月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84000万元,并直接解决300余人的就业问题。

面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企业提前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快推动项目复工。公司新项目于2月9日开始复工,目前第一批到岗工人60人,都是平罗本地的,项目施工前就制定预案,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加强作业人员管控,工地实行封闭管理,每天工人进场前都要消毒、测量体温,全程戴口罩,严格对运输材料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排查和消毒,确保实现项目建设和疫情防控双赢。

“为了加大力度服务项目建设,我们全面梳理了石嘴山市一季度拟开复工项目,并积极向企业宣传政策措施,提振企业复工复产信心,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项目投资建设的不利影响。”石嘴山市发改委产业和军民融合科科长吴伏龙介绍说,市发改委成立4个工作组,对我市开复工项目实行台帐管理,逐个对接102个重点项目单位,逐个进行细致调研,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战“疫”堡垒:“滨河突击队”坚守“疫”线保生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爆发后,平罗县滨河碳化硅制品有限公司闻令而动,调集各部门20名中坚力量成立“疫情防控突击队”,全面投入到阻击疫情任务中。这20名突击队员均为平罗县民兵工程机械连民兵,其中7名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和6名退伍军人。

自突击队成立后,20名突击队员以实战的姿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联合各车间上下联动,号召员工群防群控,精准及时摸排企业员工生活轨迹和健康状况,对进出厂人员、车辆逐个检测、排查,各厂区重点区域开展全面卫生整治和病毒消杀。为企业开辟出了一条安全生产“绿色通道”,有力确保全体员工身体健康和企业生产经营有序畅通。

“作为民兵,随时准备为社会提供强有力的军事保障是我们的责任,作为一名企业员工,保障企业正常生产是我们的职责,作为疫情防控突击队队员,严守疫情防控大门是我们当仁不让的使命。”平罗县滨河碳化硅制品有限公司疫情防控突击队党支部书记、队长杨昆说。

金融“活水”:加速“贷”动企业复工复产

2月25日,记者从石嘴山市金融工作局获悉,疫情防控期间,全市金融机构迅速反应,积极支持企业战“疫”,紧紧围绕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全力为受疫情影响较重的企业、重点项目和个体工商户提供金融支持。

目前,一批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针对这一情况,石嘴山市各银行机构组织精干力量对全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企业金融需求进行了认真梳理,纷纷推出特色信贷产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金融“活水”

“加大企业贷款投放力度、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是我市金融机构帮助企业安全复工复产的首要任务。”石嘴山市金融局负责人介绍,近期石嘴山市金融机构积极开辟绿色通道,给予企业最快速的金融支持。

据不完全数据统计,截至目前,针对抗击疫情、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石嘴山市金融机构累计为28家企业已发放各类贷款4.7亿元,拟为11家企业发放贷款8.1亿元。

微信截图_20200226160426

微信截图_20200226160513

微信截图_20200226161616

微信截图_20200226161801

微信截图_20200226161910

微信截图_20200226160440

微信截图_20200226161925

重点项目忙复工。

【责编:李明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