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不负好春光,田间复产忙”宁夏石嘴山奏响春播曲

2020-02-25 14:5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0022512523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沈贞海报道 沐浴温暖的春风,田间地头里村民们驾驶着农机忙碌的身影,他们在隆隆声中奏响春播曲,为新一年的农业生产播撒下希望的种子。

2月24日,在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头闸镇头闸村,平罗县绿丰农产品流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沈学智抢抓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通过小麦无垄联合匀播机匀播小麦,农机所过之处,土壤变得松软,小麦种子被快速均匀地播撒在地里。 “160亩小麦预计3天能完成播种,匀播小麦实现了整地、施肥、撒种、覆土、镇压五道作业程序一体化完成,减少劳动力和农业机械的投入,而且抗倒伏能力强,杂草生长空间小,产量高。”沈学智说。

“我市小麦种植一直采用传统的条播方式,需经过秋季深翻、春季耙耱、旋耕整地、施肥、播种等多道工序,劳动强度大,生产成本高,且作业效率低下,严重影响播种进度和质量。近年来,随着小麦匀播种植技术的试验推广,保证了小麦单株在田间均匀分布,并充分利用光照、水肥和土壤条件,促进个体发育,提高作物产量,最终实现节本增效,据统计,亩增产增收达100元左右。”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郭庆茹说。

微信截图_20200225125211

在头闸镇双渠村,今年64岁的村民徐光叶在田里忙碌了一个下午,他说:“原以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会对农资有影响,没想到今年化肥价格不但没涨,相比去年还跌了一些。家有30亩地,计划用15亩种小麦,其余的种植经济作物。今年墒情来的早,得抓紧时间播种,好在现在机械化程度高,三五天就能全部播完。”

今年冬季气温偏高,石嘴山市小麦适播期提前至2月23日-3月3日,为切实抓好当前农业生产,该市积极安排部署,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同时,切实抓好农资供应,保障农资及农产品运输畅通,强化技术指导服务,抓好田间管理,确保疫情防控中农民正常的农事活动不受影响。

微信截图_20200225125157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目前各类农资准备充足。”郭庆茹说。为了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市农业农村局还积极应用各类“互联网+”平台,扎实开展网络备耕工作,利用广播、网站、微信群等及时推送政策、市场、农情信息和技术指导意见,提供“不见面”服务。

据了解,石嘴山市全市小麦播种面积36482亩,其中:平罗县27122亩,惠农区9160亩,大武口区200亩。耙耱整地面积44万亩,其中:平罗县18.7万亩,惠农区24.1万亩,大武口区1.2万亩。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