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丽水市心理卫生协会为600余位求助者解“心”忧

2020-02-24 00:0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webp (1)

中国经济导报 记者沈贞海 通讯员林坤伟

“您好!这里是莲都区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请问您有什么需要帮助吗?”近日,丽水市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莲都区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志愿者杨月毅接到市民林女士因出现咳嗽、头痛等症状内心忐忑不安的咨询电话,仔细询问身体状况、作息时间、旅行史以及密切接触者等情况后,安抚林女士不要恐慌、焦虑,放松心情,加强锻炼。

疫情期间,杨月毅除了每天参加丽水市残联康复医院视频业务学习、卡点志愿服务等工作外,还利用休息时间开展疫情防控心理健康线上工作。

此前,市区某住户一家人在居家隔离期间因家人出行、密切接触者是否上报等问题吵得不可开交。得知情况后,杨月毅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电话与这家人交流沟通,疏导每一个人的情绪,从当天早上8点钟断断续续做思想工作到晚上7点钟才圆满结束。

“能够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很有成就感。” 杨月毅表示,做心理疏导志愿服务工作,个人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心和爱心,最大程度地安抚好求助者的不良情绪,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

640.webp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丽水市心理卫生协会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各方面工作中。市心协第一时间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给我市心理工作者进行危机干预相关工作提供了必要的指导和支持。

同时,市心协积极协助市卫生健康委建立全市疫情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和各县(市、区)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团队。市心协会员积极响应号召,短时间内组建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团队并投入到线上线下咨询与辅导工作,充分发挥心理咨询师的作用。

丽水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林美琴告诉记者,协会成立于2008年,会员分布在各行各业,主要集中在教育、卫生、公安等系统,由市域内的教师、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及机关干部组成。390名会员中心理咨询师占80%。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会员用各自不同的方式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战“疫”一线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扎实的专业知识,过硬的专业能力和热忱的专业态度,展现出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为最终战胜疫情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李主席,我们这边有个居家隔离对象今天需要办理解除手续,但是她非常不配合,希望你们能为我们提供帮助。”近日,丽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发区分局向市心理卫生协会会员、开发区总工会主席、开发区疫情防控心理关爱群负责人李俊霞发出“求助”。

接到电话后,李俊霞立即和林美琴进行电话会商,并会同心理关爱群心理咨询专家胡先美前往汤女士(化名)家中,和她面对面沟通,进行心理辅导。

李俊霞和胡先美了解到,1月29日,汤女士带着儿女从贵州老家回到开发区,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发区分局网格员掌握信息后,要求其在家里隔离观察。隔离期满,在卫生院及执法部门工作人员上门办理解除手续时,她拒不开门。

了解到汤女士回到开发区后带小孩力不从心,居家隔离观察焦虑不安等负面情绪不断累积的情况后,李俊霞和胡先美从两名小孩的学业入手,主动关心汤女士的家庭生活,倾听她的心事和需求,让她把压在内心深处的情绪宣泄出来,慢慢地放下她心中的芥蒂。

最终,在李俊霞和胡先美的帮助下,汤女士签字测体温,配合办理隔离解除手续,还发出让李俊霞和胡先美在她家吃点东西的贴心邀请。

“在疫情管控最严的期间,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发挥优势与特长,去做一些有利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工作。同时,身为开发区总工会主席,群众有困难也要及时帮助解决。”李俊霞说。

截至目前,丽水市心理卫生协会广大会员对600余位求助者进行线上“一对一”咨询和辅导,求助者对心理辅导效果表示满意。林美琴表示,疫情期间,市民宅在家中,面对大量的疫情信息,难免会有恐慌焦虑的情绪,要学会缓解不良情绪,加强交流沟通,安排好学习、工作、身体锻炼等,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共同抗击疫情。

【责编:李明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