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丽水莲都:一位最特殊防疫志愿者请“战”守护第二故乡

2020-02-11 12:1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党员志愿者丁杜在一线值守

党员志愿者丁杜在一线值守。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汪叔,我是丁杜,我给你送米来了,麻烦你戴好口罩,开门取下。”“谢谢你,辛苦你了,拎着这么大袋的米还爬了六层楼。”2月9日下午,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紫金街道万丰社区党员志愿者丁杜和往常一样为社区里居家观察的对象送上了生活物资。

在外人看来,丁杜和其他党员志愿者没有区别,每天在社区里站岗执勤、张贴公告、喷洒消毒、修补围栏、为居家观察对象送上生活物资。然而在他党员志愿者的背后,还有个特殊身份,他来自湖北武汉。

丁杜是湖北省武汉市人,37岁,在北京工作。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他成为了一名滞留在外的武汉人,并且在丽水当起了一名党员志愿者,为此次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2020年1月17日至18日,我从北京出发,将在武汉读幼儿园的女儿接到丽水,准备和丽水工作的妻子相聚,一家团聚共度新春佳节。”谈及年前的愿想,丁杜的脸上堆满了笑容。然而,这场疫情来得那么突然,防控工作开展得如此紧迫。丁杜一家人还没来得及享受天伦之乐,就开始了14天的居家隔离。

居家隔离期间,丁杜每天都在关注疫情信息,湖北多地,特别是武汉市成为了重灾区。对他而言,自己的小家是相对安全了,可身在武汉的父母却让他牵肠挂肚。每天晚上在视频中见面,成了彼此表达关心、联络感情的唯一方式。视频这头,丁杜再三叮嘱父母要保重身体,不要外出;视频那头,丁杜的父母同样嘱咐儿子一家,一定要好好在家呆着。

可是,作为一名党员,又哪能置身事外地闲着?丽水在内的全国各地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他的心中备受鼓舞。“每天,丽水的党员志愿者为我们上门服务。如今,他们又不远千里为武汉而‘战’,我要在这里为他们守护家乡。”到一线当志愿者的念头油然而生。

居家隔离解除后,在社区工作的妻子奔赴防疫工作一线,丁杜深受感染。此时,北京的公司也发来暂缓返京的通知,要求在外人员实行居家办公,这也为他参加党员志愿活动创造了条件。2月4日,他下定决心,向妻子工作的万丰社区申请成为一名党员志愿者,和妻子并肩作“战”,共同守护第二故乡的百姓。

党员志愿者丁杜和“战友们”一起在社区进行消杀灭菌作业

党员志愿者丁杜和“战友们”一起在社区进行消杀灭菌作业。

在申请时,丁杜心中是忐忑的。因为武汉是疫情重灾点,而自己来自武汉,担心人们不能接受。社区人员没有因为他的身份而排斥,在得知他已完成居家隔离且健康状况良好后,为他加快办好了志愿服务相关手续。2月7日,丁杜正式成为一名党员志愿者,成了光荣“逆行者”中的一员。

早上8时30分,戴上口罩,穿上志愿者马甲,丁杜的志愿者小分队走出居委会,进入片区开展巡查,发现隔离围栏出现破损、位移,立刻上报,并用铁丝加固作临时处理。完成巡查后,返回社区背上消毒设备,随社区人员到隔离对象楼道开展喷洒消毒作业。临近中午,赶到社区进出卡点,接替执勤人员登记出入车辆和人员。下午交班后,在社区领取最新的疫情信息,到小区各处张贴公示。下午16点左右,再次来到将隔离人员住所,将生活物资一一配送到户并重新封条,临走再把垃圾带走。几天下来,社区的其他志愿者和许多居民都记住了这个武汉人,这个社区的“女婿”。

“作为武汉人,虽然不能守护家乡,但我愿共赴战‘疫’,为守护丽水尽一份绵薄之力。”丁杜说,哪里有需要,党员就应该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记者 沈贞海 通讯员 蓝俊 余俞乐 周雪红)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