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生命虽定格、精神永绽放:追记武义县公安局茭道派出所教导员周晓波

2020-01-03 20:1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周晓波生前证件照

周晓波生前证件照

中国经济导报 记者沈贞海

再也无法踏上追捕的征途,再也无法看到展望的愿景,再也无法兑现与同事共诉战友情,一个年轻、充满活力的生命突然戛然而止,短暂而绚丽的生命永远定格于40岁。

2020年1月1日,新年第一天。正当大家欢庆2020年到来之时,武义县公安局茭道派出所教导员周晓波于当天清晨,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精心做事、诚心待人”这是周晓波的微信签名,也是他真实的人生写照。在领导和同事的眼中,他做事认真,一心扑在工作上;他心系群众,不论谁遇到困难,他都会伸手帮忙;他是一个热爱生活,充满正能量的“波叔”……

周晓波生前工作照

周晓波生前工作照

身体不适,仍然坚守岗位

茭道派出所跟其他农村派出所相比,它比较特殊,因为是所队联勤,除了派出所警务工作外,该所还要担负辖区的交通业务。因此,在很多工作上,周晓波总会身先士卒,冲在最前面。

2019年12月27日,周晓波下班后,回家与家人共进了晚餐,因为不舒服,他仅吃了一块发糕。妻子劝他去医院,他说最近忙,等忙完这几天再去。“因为晓波原本肠胃就不太好,之前也调理过。他坚持不去,我也就没再坚持。”

就在周晓波倒下的前几天,领导和同事遇见他,看他脸色苍白,关心叮嘱他要多注意休息和及时就医时,周晓波总说:“哎呀,没事的,肠胃不舒服,老毛病了,吃点药休息下就好了,我自己的身体我自己知道!”

2019年12月29日晚,在身体已经不舒服的情况下,他依然坚持在岗值班,到值班大厅检查警单的反馈情况后,打电话嘱咐民警要及时反馈警情,不可延误。

2019年12月30日早上,考虑他身体不舒服,所长邹建辉劝他先去医院看病,元月2日去外地的抓捕行动另处安排人。“不,还是我去吧。”周晓波坚持这个案子一直都是他在盯的,这次收网行动很关键,他必须带队,不能缺席。

当天下午,一个重大案件一审公开判决,县局组织中层干部到法院参加庭审的旁听,作为教导员,周晓波在所里还分管法制工作,为了深入学习经验提升执法质量,他坚持前往庭审旁听。

“从车上下来,周教脸色不好,关车门都感觉他没什么力气。”茭道派出所辅警周江法回忆说,在前往法院旁听的路上,他还劝说周晓波先去医院,但周晓波却坚持先参加庭审,没想到在庭审现场就撑不住了,旁边的同事立即把他送到了医院。

治安大队副大队长陈文革是看着周晓波精神状态越来越差的,“刚来时,见他脸色难看,我就劝他回去休息,他不听;中途宣判时,第一次起立他还能站起来,到第二次就无力起身,当我们把他扶上车,他已吐出了血。”

周晓波生前辖区慰问困难群众

周晓波生前辖区慰问困难群众

心系群众,从小胸怀正义

“周教对我们要求很严,比如在签名时,一再要求我们字迹不能潦草,一定要清晰工整,因为他说字如其人,字写得不好,老百姓不认识,如何找你解决困难。”民警涂超锋说,每逢过年过节,虽然周晓波自身家庭条件一般,但是他仍然会自掏腰包,买米买油送给辖区家庭困难的群众。

2019年10月3日,茭道派出所辖区内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周晓波在走访中了解到,受害人李某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又遭到这个意外,对家庭造成了非常大的打击。作为派出所教导员,周晓波决定组织所里进行一次捐款。他带头捐款,全体民警、辅警也积极响应。

从小他就充满正义感,从小就想当警察。周晓波母亲回忆说,他上小学时,有一次遇到同村小孩落水,他不怕死就冲上去救人。事后,母亲责备他,应该找大人救援时,周晓波说,救人不能等;上高中时,品学兼优的他是班长,遇到同学因矛盾斗殴时,他总是第一时间上前拉架。有一次,对方拿着铅笔刀,他也依然勇敢上前抵挡,保护同学。

在壶山派出所民警徐杨鑫副所长心中,周晓波不是师傅胜似师傅。2010年刚入警队时被分配到王宅派出所,当时就听说副所长周晓波在破案上是能手,做群众工作是好手,觉得自己能在这样的领导下工作很幸运。记忆最深的是一次周晓波帮他处理一起纠纷。同村兄弟俩为了建房大打出手,兄弟反目,如何化解令当时还是新警的徐杨鑫感到很是棘手,“‘波叔’帮我理清思路,多方分析,说话的方式,甚至于教我说话的口气。”在“波叔”的指导和协助下,兄弟间的恩怨得以化解。徐杨鑫说,其实让他感触最深的是“波叔”在处理问题时的“心思”:处理问题要真正为群众着想,彻底解开兄弟俩的心结,不留后患,工作才算做到位。

“我们家几代务农,晓波是第一个考上警校,成为公务员的,我们都以他为荣!党培养了他,我们要让他安心工作。”周晓波母亲哽咽着说,家人都知道周晓波是个“工作狂”,一心扑在工作上,为了他安心做事,就算自己身体不舒服,做手术都瞒着他。原本想等着身体恢复差不多了,再告诉他,没想到白发人送黑发人,再也没有机会当面告诉他。

在爱人邵英巧眼中,周晓波很有爱心、孝心、责任心,对于生活和工作,他都很热爱。闲暇之余,他会给女儿念文章,会给家中养兰花,会给家人买衣物鞋袜,而对于他自己,则比较节俭,比如袜子破了,都是缝缝补补的穿。

“不要哭,我们要学大伯,好好读书。”年仅11岁的侄子在得知周晓波离世后,在角落里抹眼泪,当问他时,他说:大伯对他特别好,经常送他好东西,他以后也要当一名人民警察。

周晓波生前所获荣誉(部分)

周晓波生前所获荣誉(部分)

以警队为家,大家的“波叔”

“波叔,敬您,爱您,一路走好。”“波叔,余生我都会记住你”噩耗传来,武义县公安局领导、民警、辅警和周晓波同志昔日的同事、朋友纷纷为失去这样的好民警悲恸不已。

“视群众为父母,视辖区为故乡”,周晓波一心扑在岗位上,2019年,在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和“红色示范所队”创建工作中,为帮群众办难事解矛盾,他以安心、爱心、舒心、放心、热心为主要内容,组建了“五心红管家”服务队;打通基层基础工作“最后一公里”,建立“一村一警”,让党员民警驻村任副书记,非党员民警驻村任副主任,要求他们每周都要联村走访,排摸化解矛盾纠纷,争取做到矛盾不出村。

“他工作非常努力,先后多次获得办案标兵,每到一个派出所,他都会带‘徒弟’。他待我们,就跟哥哥一样,亦师亦友。虽然工作上对我们很严厉,但是生活上却照顾的无微不至。”作为周晓波的“徒弟”,柳城派出所副所长鲍韶炜介绍,分管法制、基础、财务等方面工作的他,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武义县公安局共有9个派出所,他曾在6个派出所工作过,带了10多位徒弟,走上派出所副所长的就有7位。

作为周晓波的工作搭档,茭道派出所所长邹建辉说,与周晓波共处三年了,自己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为了提升警队“战斗力”,他着力抓民警辅警的生活作风养成,从内务卫生抓起;为提升辖区百姓安全感满意度,他出谋划策,组建“红色驻警团”;为提高民警办案能力,他敢于批评又擅于指导,对民警成长帮助很大。

“我原先在执法办案中比较薄弱,周教总是很细致,不厌其烦地纠正我的一些小失误,要求我每天学习法律知识,对我影响很大……”民警邹驰说,周教是手把手教他办案子的,随身会带着一本执法办案手册,都已经翻破了。在2019年8月,邹驰因办案表现突出,荣立个人二等功。

“波叔是一个很温暖的人,有一次打印完资料,我放到他桌上,他给我竖了一个大拇指。”刚参加公安工作的宗佳丽红着眼眶说,这对她来说,很受鼓舞!

“周教一直很注重警营文化,为了丰富我们的业务生活,他给我们够买书籍,设置读书角。”民警董潺源说,就在上周,周教还教他学习办法,让他能更加形象理解并记住知识点。

“每年年前,我们都会聚会。前几天,遇到他,还说等大家空了,要好好聚一下。”没想到这个约定竟然再也无法兑现,他这么一个热爱健身,热爱生活的人会这么突然地离开了。

从警近20年,他对身边的每一个人都真诚;对工作中的每一条线索都深耕,攻克众多大案难案、守护一方平安的故事。缉毒、命案、扫黑……武义警方很多重大案件,几乎都有周晓波的身影。

“真的是一心扑在工作上。”治安大队副中队长陈文革如此评价周晓波。两人共事不到一年,周晓波的工作干劲、能力却让他赞叹。“说是行动中队长,其实是既是官,又是兵。当时,局里的重大治安案件、群体性事件都要他牵头,忙起来是连轴转,可他没有怨言。”

周晓波曾被金华市人民政府授予“金华市模范人民警察”,先后荣获金华市公安机关“驻村联户先进民警”“优秀侦查员”,“全县政法系统执法为民先进个人”,连续三年获县局“优秀责任区民警”“破案技术能手”,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执法办案标兵”。(通讯员:胡筱俊、廖思思)

【责编:李明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