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投身一线,奋勇争先!浦东新区基层党员汇成清零攻坚的强大“红色力量”

2022-05-05 11:4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在工作岗位,他们是以身作则的“红色细胞”;在关键时刻,他们投身一线汇成清零攻坚的“红色力量”。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浦东新区基层党员挺身而出,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号召,以实际行动诠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铮铮誓言。

时刻冲锋,见证忠诚

自疫情伊始,广大基层居村干部就开启“陀螺”模式,连续作战、持续奋战。在浦东新区区委“今天我上岗,你休息”的倡议下,来自各行各业的党员们纷纷下沉防疫一线,为基层防疫工作增强力量。

哪里有需要,就冲向哪里。刚结束连续两轮在院集中办公,上海浦东法院干警王朝辉居家办公后不顾疲惫,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支援基层防控工作。他积极配合社区居委会部署,参与“喊楼”,维持检测秩序、物资运送分发、阳性楼栋抗原分发等工作,还主动承担了较为危险的采样样本计数转运任务,为社区一线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援。

只有舍下小我,方能成就大我。获悉集中隔离场所急需后勤力量,王朝辉直面风险,加入金桥上盖二期方舱医院志愿者队伍,协助完成医护人员的餐食、医疗物资接送及人员转送任务。为保证万无一失,医院需要采用电话形式对康复人员逐一核查。为确保次日解离工作顺利开展,王朝辉顾不得晚饭,连续拨打近300次电话。在王朝辉所在的志愿者团队的努力下,金桥方舱医院截至24日已累计完成1844位康复人员的解离任务。

人民需要,义无反顾

疫情之下,不少老年居民因不会网络购药急需帮助。看似简单的配药工作,其实程序繁琐,容错率低,工作量巨大,同时也要求耐心沟通,精准地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世博管理局员工唐李渊得知配药小组人手紧缺的消息后,毅然加入康桥镇美林小城的代配药小组。她一丝不苟地收集好居民们的医保卡、预付现金以及代配药信息;医院配药时,她和战友们打团队战、配合战,围绕着几十份甚至上百份的社保卡和配药信息,排队、挂号、就诊、付费、配药,一整个流程下来,往往就是一天;回到居委会继续和大家一起核对每一份药品,确保社保卡、药品、费用无误,最终再一份份发到需要的人手上,第二天又充满干劲投入新的工作。

来自度假区管委会的杨健华与同样来居委报到的市委老干部局张悦芳一起组成了上钢六村党员志愿者配药“机动队”。张悦芳负责统计居民配药需求,每日光汇总制作成表格就要花去半天时间。杨健华把自己的私家车变为保障配药的交通工具,和张悦芳一起穿梭于各家医院之间。每次配药过程繁复,一本本病历卡挂号、开药、付费、取药,全部完成通常需要四五个小时,穿着大白服,又闷又热,贴身衣物都能挤出汗水,渴了不能喝水,饿了不能吃东西。但每当提着沉甸甸的药袋子不负重托回到居委时,他们说再累再苦也值了。

走出书斋,实践信念

在浦东三林镇的世博四居抗疫临时工作组,有一位教授级的“搬运员”,他就是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学研究部副主任刘哲昕。这位平日在教室里引经据典、传授知识的学者,主动报名承担最苦最累的搬运工作,被小区居民骄傲地称为“搬运届的天花板”。

做好一件事,机制很重要。刘哲昕以冷思考、大局观开展统筹指挥,持续激发小区志愿者和居民的自治力。他完善搬运工作流程,细化搬运工作制度,对志愿者防护装备穿戴、抗原自测、物资消杀、换岗消杀等步骤都做了明确的布置,确保志愿者和居民安全。每日工作结束后还要在群里进行当日工作情况复盘,分析错误,查漏补缺。

“多做事、不争论,等到未来岁月静好时,想想自己出过一点点力,内心一定会是平安的。”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他几乎全天候在小区门口值守。清点、消杀、搬运、分发……每一个枯燥又劳累的重复性工作,他都身体力行,除了学校课程安排以外,他都坚守岗位。

在刘哲昕带头表率下,小区的搬运志愿者团队从刚开始的30人发展到80余人。在他的细致安排下,志愿者们按时段排班上岗、井井有条,物资错投遗失的状况越来越少。在他的沟通宣传下,小区居民对小区防疫工作情况有了更全面的认知,纷纷主动捐赠防护物资和运输工具。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