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沪惠保”“五个新城”“元宇宙”……上海市政协委员与市民网上交流这些

2022-01-20 11:18     人民网-上海频道

1月19日中午,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办委员与市民的网上交流活动,主题是“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力加快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上海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董云虎表示,每年全会期间,组织政协委员与市民朋友通过网上交流的方式进行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是市政协丰富协商形式、推动协商议事从“面对面”向“端对端”拓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沪惠保”是否亏损?今年如何调整?

2021年上海推出了沪惠保,受到了很多市民朋友的欢迎,今年还准不准备搞?上海市政协常委、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上海自贸试验区分公司副总经理尧金仁介绍,“沪惠保”自2021年4月27日正式发布到2021年6月30日投保通道关闭,参保人数累计超739万人,创下国内“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业内俗称“惠民保”)首年参保人数之最,在约1900万上海医保参保人中参保率达38.49%,相当于不到3人就有1人投保沪惠保。

从沪惠保官方公众号的信息来看,该保险月平均赔付率大概7.5%,满期赔付率将达到90%以上。90%以上的赔付率,加上运营成本,可能将导致相应亏损。那么,“沪惠保”2022年会进行哪些调整改进?理赔的流程会不会简化?

尧金仁认为,目前赔付整体可控,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产品设计时,承保采用了共保体的形式,而定价是结合上海医保大数据、保险精算和市民保障需求等因素来厘定,产品设计初衷体现普惠性质的保本微利;二是在理赔时,保险公司秉承应赔尽赔的理念,既不惜赔,也不滥赔,这背后是运用大数据做到较为精准的风险识别。

沪惠保理赔不需要递交单据,而是采用线上理赔并大量使用电子诊疗数据。根据半年理赔数据,电子诊疗数据应用率达到68%,线上申请一次提交资料通过率为90%。

随着下一个承保周期的到来,未来的保费及保障内容需要基于年度赔付情况及医疗保障情况重新测算。要实现惠民保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需要监管、保险机构多方发力,监管及医保部门需要做好相应的引导,保险公司需要提供优良的服务,并且需要共同合理不断提高控费和疾病管理能力,实现科学定价。当民众对产品感受好了才能积极参保,将产品的风险池扩大,形成良性循环。

“五个新城”是否存在产业雷同?如何侧重发展?

有网友提出,新城之间产业雷同现象严重,很大程度上弱化了特定产业资源在特定新城的聚集。那么,在您看来,对于新城的产业布局分工,各个新城应如何发展侧重?

上海市政协常委、民建界别召集人、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民建市委专职副主委汪胜洋表示,上海的“五个新城”都各自有特点,这几年它们也在产业上做了很多新的探索。从表面上看,它们在产业上是有些雷同,比如说都做汽车,都做生物医药,但是生物医药和汽车里面的关键环节还是不一样的。

“我们如何看到这个不一样,来找准我们的发力点,”汪胜洋认为这是关键。“我们要根据现有的各个新城已有产业环节上的不同来进行加固,给它充实,我认为可能我们就需要在全市的层面上进行统筹协调,就是在这个重要环节上把全市的力量放在某一个新城的点上,从而来推动整个新城在这个环节上形成重点聚焦。这样,我们看起来都是在做汽车,因为汽车的环节很长,是在不同的环节上都有重点,而成为新城真正的错位发展,发挥优势。

同时,我们要看到只有市的层面上统筹协调,才有可能形成新城的优势和特点。因为靠新城自己某一个区,它不可能形成产业的高度,所以市的统筹就显得很重要,如果把市的力量放在某一个新城的点上,这个新城就不是区的新城,而是全市的新城,它的产业就不是一个区域的产业,而是全市的产业,这样高度就有了,聚焦也就形成了,以后的发展就有了新的基础。”

“元宇宙”概念是一个新的经济发展赛道吗?

现在呼声很高的“元宇宙”概念在您看来会是一个新的经济发展赛道吗?这种虚拟经济被看好吗?对于这个问题,中国电信集团新国脉数字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安民给予了肯定的回答。

李安民认为,当前,技术、产业、资本正推动元宇宙从科幻走进现实,元宇宙时代扑面而来,元宇宙是下一代互联网、是人们生活工作的虚拟空间、是数字资产的创造生产地,元宇宙将引领未来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也为上海的发展带来难得的新赛道。

一是元宇宙科技研发新赛道。元宇宙相关前沿科技研发,如虚拟现实、人工智能、GPU(图形视频处理芯片)、物联网、区块链/NFT等,上海都已经有了相当的基础和领先优势,元宇宙为上海在这些领域的科技研发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应用场景、更为广阔的市场和产业需求,更多的科技研发方向,将进一步推动上海科技创新的转型升级和相关领域的经济发展。

二是元宇宙智能算力新赛道。以图形视频处理芯片GPU为主的智能算力是元宇宙时代新型基础设施的关键,元宇宙的发展将推动世界加速进入智能算力时代,当前GPU主要厂商英伟达公司的市值超过INTEL公司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元宇宙时代对智能算力的强劲需求,将为上海人工智能和芯片产业的发展带来难得的新赛道。

三是元宇宙场景应用新赛道。元宇宙时代,将会催生大量丰富的虚拟现实相结合的人们生活、工作,以及城市治理的元宇宙应用场景。例如上海正在打造的"四大品牌",元宇宙时代将会出现许多虚拟与现实相结合的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的场景、应用和平台。上海正在推进的"五个中心"建设,也需要同步打造"数字孪生中心"。这些都将直接推动上海的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进一步融合发展。

四是元宇宙数字资产新赛道。元宇宙最突出的特征就是用户不仅仅是消费者,也是参与者,更是创造者,在元宇宙的虚拟空间里,会有越来越多的动漫人物、艺术作品、各类IP等数字资产被创造生产出来。从国际著名的互联网公司FACEBOOK、ROBLOX等介入元宇宙的布局来看,虚拟社交、虚拟办公提供了入口,但其未来用意都主要在于数字资产。虚拟世界的数字资产将成为未来世界资产和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上海打造国际金融中心带来了新的课题。

“元宇宙是继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的新一代互联网,给上海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是上海不能、不应、也不容错过的又一个黄金时代。”李安民说道。

如何把数字货币综合试点用于城市数字化转型等场景?

上海是数字货币综合试点的重要城市,在推进数字人民币运用于城市数字化转型方面,上海已经在零售、商贸、环保等领域作出了很多积极尝试和成绩。如何把数字货币综合试点用于城市数字化转型等场景?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第一财经研究院高级顾问杨燕青认为,未来可以继续推进的还有很多可选场景,例如将数字人民币用于支付灵活用工的薪酬;用于公务员发放工资;用于社保改革,可将第一支柱、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归结在一个统一的数字人民币账户中,实现可携带;我特别想提一下数字人民币用于跨境支付,运用临港新片区资金跨境自由收付的政策空间,通过跨境电商起步,在东南亚和“一带一路”试水数字人民币,通过“支付即结算”,搭建由商业银行、货币互换、跨境系统相互连接的金融基础设施系统。此外,数字人民币用于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也大有可为。(姜泓冰 王文娟)

【责编:倪珺】
原标题:“沪惠保”“五个新城”“元宇宙”……上海市政协委员与市民网上交流这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