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政协委员朱云建议加快和扩大REITs融资试点

2022-01-20 11: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上海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浦东新区委员会副主委,浦东科创集团总经理朱云建议加快和扩大RETISR融资试

上海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浦东新区委员会副主委,浦东科创集团总经理朱云建议加快和扩大REITs融资试点。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邱爱荃上海报道 1月18日,在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浦东新区委员会副主委,浦东科创集团总经理朱云建议加快和扩大REITs融资试点。

去年4月,中国证监会、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荐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这是我国投融资体制改革、资本市场创新发展的一个标志性成果。上海也出台了REITs20条,目前基础设施REITs试点工作稳妥有序开展,2021年5月,浦东张江光大园作为首批产业地产公募,首批试点项目发行上市,发行规模符合预期、市场认购较为踊跃、二级市场运行平稳,反响热烈。

目前,全球范围内,美国市场最为成熟,规模约1.35亿美元。亚洲范围内,日本为最大与最先发行市场,规模约1518亿美元;新加坡为第二大市场,规模约745亿美元;香港棋起步于2005年,规模为332亿美元。据公开信息,中国RETIS市场规模大约5万亿,顺应投融资体制改革趋势,上海应当加大和加快拓展REITs项目,丰富基建投资融资途径,撬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共同参与。

朱云说,从宏观层面看,REITs可依托资本市场,将基础设施项目资产或权益让渡给社会会资本,收回投资用于滚动建设,提供增量投资的资金来源,增强地方政府投资透明度与约束力,也有助于进一步化解地方隐形负债,对稳增长、防风险有积极意义。微观层面,对老百姓而言,作为门槛低、收益稳定、流动性强的投资产品,能创新金融产品,拓展居民财产性收入渠道。

朱云建议,一是统计优势资产,打造上海公募REITs产品池。根据上海基础设施现状、项目自身条件和前期准备情况,对符合政策要求、底层资产透明的优质基础设施项目围绕“958号文”、21条,对七类资产进行排摸和梳理,选取优质培育资产进行分类辅导、谋划、储备和申报服务;孵化潜在资产,借助多种类REITs探索,推动盘活存量资产,建立上海REITs上市图谱。

二是立足问题导向转型升级,出台“一站式”专项支持政策。针对运营成熟、风险较低的优质资产,探索渐进放宽发行公募REITs的负债比例,优化私募股权基金与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规定,以适应资金需求;借鉴外地先进经验,采取非公开协议转让或豁免国资进场挂牌交易流程,简化重组税务处理、原始权益人自持分额的所得税递延等事项;加强协调机制,特别是原始权益人持有51%以上份额并表,优化与基金管理人协调机制,有利产品运行。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