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数字孪生"打造"平行世界" 南桥城市"智"理不再盲人摸象

2021-11-04 10:25     东方网

“众旺苑122号垃圾箱房发生垃圾满溢事件,请前往处置。”“收到!”在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垃圾桶一旦出现垃圾满溢的情况,附近的监控探头会自动发出警报,随即,南桥镇城运中心后台的指挥人员就会联系相应点位的处置人员第一时间现场处置。

如此迅速的反应,背后是一整套的数字系统。奉贤区南桥镇于2020年底启动的“一网统管”二期平台升级,暨城运2.0系统,也叫做数字孪生系统,通过AI、物联网等技术的深度应用,给城市一个“数字克隆体”,实时监测城市肌体每个毛细血管的一举一动。

据记者了解,平台设有网格化管理、联勤联动、防汛防台、社区管理和文明迎检等专题应用场景,各类城市治理问题都会在平台上实时体现,指挥中心可通过单兵对讲、短信平台和IP电话等方式,迅速和巡查员、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并及时进行处置,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通过对监控探头附加智能算法,平台能够对垃圾箱满溢、非机动车乱停放、占道经营、夜排档等案件进行自动发现和派单,处置完成后提交结案申请,监控会自行截取一张现场照片作核验,若判断案件已处置则自动结案。平台支持视频、语音通话,整个处理过程可在大屏上实时展现。

“通过这样的智能管理手段,各点位出现问题后,我们在线上就能发现问题并让处置人员及时解决问题,让城市治理效率大大提升。”南桥镇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书记、主任朱东介绍道。

 

在各类气候变化的不确定性冲击下,城市尤其需要加强韧性城市建设。面对突如其来的台风等极端气候,南桥城运平台的防汛防台专题起了大作用。前期,南桥镇城运中心联合防汛办和农业中心,对全镇范围内的易积水点重新排摸并落图,安装了积水点监控和水位监测感知设备,后续结合视频算法和感知报警,预测积水情况的发生,及时通知附近的抢险队伍赶往现场,利用城市数字治理为防汛防台指挥协调工作提质增效。

通过“智”理升级,城市病可望被“智”疗,未来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将不再是盲人摸象,数据化、可视化、精细化的南桥智慧城市蓝图已徐徐展开。(奚亮、通讯员王晗)

【责编:倪珺】
原标题:"数字孪生"打造"平行世界" 南桥城市"智"理不再盲人摸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