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深入挖掘江南文化资源 创新讲好苏州故事

2021-10-12 10:47     苏州日报

10月9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专题调研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强调要立足苏州深厚文化底蕴,深化“江南文化”品牌建设,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精心打造江南文化展示地传播地体验地,挖掘新内涵、拓展新业态,传承创新讲好“苏州故事”。

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金浦九号文化产业园,利用原有工业用房建筑,打造了集设计人才孵化、非遗传承创新、文创产品开发、文化艺术传播为一体的特色社区。许昆林详细了解产业园运行发展情况,实地查看规划布局,要求进一步优化园内景观,提升整体布局水平,营造更加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努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文化街区。

许昆林先后来到园内的上久丰宋锦国礼馆、太湖窑文化体验馆、宥艺术空间、金螳螂文化公司等地,就产品开发、品牌塑造、市场销售等问题与负责人交流探讨,认真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上久丰将传统宋锦与现代家居跨界融合,充分拓展了宋锦在软装、家居和艺术设计等领域的新空间。许昆林勉励企业负责人进一步做亮品牌标识,提升品牌内涵,更好向世界展示苏工苏作的独特魅力。在太湖窑文化体验馆,许昆林详细询问产品研发和销售情况,希望企业秉持用户思维,在展现产品艺术价值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实用性,真正让艺术融入市民生活。宥艺术空间将传统苏绣作品与现代美学设计融合,使苏绣在软装领域焕发新的生命力。许昆林详细听取艺术品介绍,叮嘱有关负责人要加大创新策划力度,为工艺美术作品构建更广阔的展示舞台和销售平台。金螳螂文化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文博展馆、文旅景区策划设计和施工的创意公司,许昆林详细听取相关业务介绍,实地体验科技产品应用情况,勉励企业继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丰富展陈设计。

友谊时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在香港主板上市的集文化创意研发设计、内容创作、产业运营、文创投资于一体的新型互联网公司,业务涵盖网络游戏研发、全球发行运营、IP生态衍生、文创产业投资、移动社交平台等,该企业也是2021年苏州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签约的48个重大文旅项目之一。在培训教室,许昆林观看了动作捕捉技术现场演示,希望企业充分挖掘利用好苏州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结合游戏场景,推出更多体现苏州元素、讲述苏州故事、传播苏州文化的原创作品。

喜马拉雅联合苏州丝绸博物馆打造的“从织造署到紫禁城——运河上的丝路故事声音展”,以清代苏州织造为切入口,融入了蚕桑、织机、昆曲、评弹等非遗文化声效,串联了运河十景等重要元素,生动展示苏州丝绸文化、江南文化和运河文化。许昆林希望喜马拉雅积极与苏州文艺院团、优秀艺术家等签约合作,聚焦受众需求,有针对性推出更多精品力作,不断提升苏州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随后,许昆林还走进苏州丝绸博物馆,详细了解馆藏作品,观看了宋锦织机、漳缎织机等织造技艺演示。他指出,要展示和弘扬好古老的丝绸文化,大力传承和创新优秀的丝织技艺。

调研中,许昆林强调,要立足苏州2500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化“江南文化”品牌建设,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大力打造江南文化展示地传播地体验地,用新内容、新业态讲好“苏州故事”。要深入挖掘苏州江南文化资源,打造一批具有江南特色和内涵的文化品牌项目,要特别珍视“苏作工艺”这项稀缺的文化资源,将其技艺打磨得更精、内涵挖掘得更深、产业拓展得更广,持续擦亮苏州传统工艺这块“金字招牌”。要加快工艺美术产业集聚区和平台建设,向世界展示苏州的“匠心”之美。要运用科技手段推动传统文化资源可视化呈现和互动化传播,加快打造一批应用场景,推出更多创新型文化产品,进一步扩大优质文化供给。

苏州市领导金洁、王飏、沈觅、方文浜、潘国强,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朱琦)

【责编:倪珺】
原标题:深入挖掘江南文化资源 创新讲好苏州故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