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青浦新城将建三线换乘交通枢纽,轨交17号线西延伸工程力争2023年通车

2021-09-15 14:05     上观新闻

9月8日上午,在位于淀山湖拦路港西侧、沪渝高速南侧的工地上,轨道交通17号线西延伸工程的关键控制点——拦路港特大桥主体工程正式开钻试桩。就在不久前,17号线西延伸工程的西岑站也开始试桩施工,整个工程力争2023年建成通车。

热火朝天推进建设的17号线西延伸工程,将从既有17号线终点东方绿舟站出发,沿沪青平公路南侧向西走行,终于新建的西岑站,长度约6.6公里,未来还将继续延伸至金泽。这条线路是连通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国家会展中心的重要通道,同时更是青浦新城强化枢纽辐射力的关键支撑。

新城发力,即上海的新城不再是“郊区新城”,而是“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必须把扇面打得更开,为上海未来发展构筑新的战略支点。依托进博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等国家级战略平台,青浦新城正全面打开对内对外开放两大扇面,成为集聚配置长三角乃至全球资源的功能高地和枢纽城市。交通枢纽建设,将助推青浦新城打响“上海之门、国际枢纽”品牌,目前一批标志性、功能性、示范性项目正陆续稳步推进。

比如,青浦新城将在轨交17号线的青浦新城站建设三线换乘综合交通枢纽,使其成为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和城市轨道三网融合的关键节点。除了延伸至西岑、金泽的轨交17号线,该站还能换乘贯穿嘉定、青浦、松江、金山的市域铁路线“嘉青松金”线,以及西起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水乡客厅”、东至虹桥枢纽的“沪苏嘉”城际铁路。三线在青浦新城交汇,将最大限度实现青浦新城与上海市区、其他新城以及苏浙两省的互联互通,做到区域内30分钟可达、45分钟内可直通长三角。

此外,青浦新城其他重点交通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轨道交通方面,城市轨道2号线西延伸、13号线西延伸、17号线西延伸已于6月底开工建设,均按照计划进度推进实施。高快速路方面,崧泽高架西延伸主线工程已基本完成,年底前具备通车条件,地面道路计划12月底前基本完工。新城骨干路网建设方面,青浦大道(三分荡—沪青平公路)新建工程已于9月初取得初设批复,即将开工;G318(嘉松中路—漕盈路)正组织工可报告编制;华青南路(崧泽大道—公园路)改建工程已于6月底完工;汇金路(盈港东路—北青公路)改建工程等正开展高架占地协调工作。

未来,青浦新城将不断完善交通网络,突出交通对城市发展的引导作用,建设高效快捷的面向长三角城市群的综合交通体系,为成为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奠定坚实基础。(茅冠隽)

【责编:倪珺】
原标题:青浦新城将建三线换乘交通枢纽,轨交17号线西延伸工程力争2023年通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