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创新实践 苏州加快探索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2021-09-13 14:30     苏州日报

洞港泾村是常熟市辛庄镇面积、人口规模最大的村,曾是苏州市级上一轮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近年来,该村紧扣“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目标,对集体资产清产核资,让村级资产保值增值,加强“散乱污”企业整治,腾出发展空间,积极融入镇级发展平台,加入村级联合体,不断增强造血功能,拓宽增收渠道。

2020年,洞港泾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943万元,年稳定性收入672万元,人均年稳定性收入超1000元。与此同时,该村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乐居+幸福”特色主题,已成为常熟“千村美居”必到“打卡地”。

来自苏州市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在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帮扶转化工作中,苏州市上一轮100个相对薄弱村村均年稳定性收入达到444万元,超出目标值77.6%,人均年稳定性收入达到1379元,超出目标值37.9%,全部圆满完成转化目标任务。

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乡村振兴的总目标。

近年来,苏州市按照中央和省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发展基础,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积极开展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创新实践。

构建完备制度体系,行动上有抓手、有重点。苏州联合科研机构,制定了科学完备的制度框架和指标体系。去年出台《苏州市探索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以20项重点工程为主要抓手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三化一融”(农业现代化、农村现代化、农民现代化、城乡融合发展)设置指标,并分别设定目标值,发布全国首个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评价考核体系。排出重点难点,制定目标任务分解工作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三年目标任务。为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苏州实施领导挂钩、调研调度和考核表彰等一系列制度,引导、激励、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创新实践。22位市领导分别挂钩一个乡镇,努力将挂钩联系乡镇打造成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市级示范镇。

多点开花,率先探索成效明显。在2020年度全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中,苏州大市和4个县级市均获得第一等次,“三农”各项重点工作也取得明显提升。“农业强”的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智慧农业等全国农村改革试点任务深入推进,粮食生产总体稳中向好。“农民富”的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全市村均集体经济可支配收入达到1053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76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889:1。

“农村美”的动人图景进一步展现,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数量和质量领先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域任务销号,昆山市、太仓市分别入选2019年、2020年“全国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地方”。“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实践内涵进一步拓展,乡村治理积分制探索运用,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持续推动。据介绍,下一步,苏州将加快补齐短板弱项,确保圆满完成“到2022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各项目标任务。(晓亮)

【数据链接】

今年以来,苏州启动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工程,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区9个,推进现代农业园区高质量建设,新增农业园区9.5万亩,累计入园企业达1073家。累计培育农产品公用品牌26个。新增绿色食品、有机食品210个。培育市级(含)以上龙头企业30家,2家农业龙头企业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实现农业企业主板上市“零”的突破。优良食味水稻品种覆盖率80.88%。农业电子商务销售比例达13%。农业信息化覆盖率达70.9%。

列入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以来,苏州共承担19项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累计命名45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行政村占比100%。建成市级美丽乡村健身公园24个。县级以上文明镇、文明村占比分别达到100%、78%。

【责编:倪珺】
原标题: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创新实践 苏州加快探索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