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丽水全面推动清廉文化建设:政治生态与自然生态相得益彰

2021-07-23 13:2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webp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丽轩、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日前,2021浙西南革命精神论坛在丽水开幕,这是丽水连续第三年举办浙西南革命精神论坛(研讨会)。近年来,丽水市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优势,充分吸收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红色养分,以“红”传廉、以廉润红、以文化人,为推进清廉丽水建设注入源头活水,让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和精神力量。

“有如语言之于批评家,望远镜之于天文学家,文化就是指一切给精神以力量的东西。”为充分发挥清廉文化的教育、激励、凝聚、导向和约束作用,积极培育厚德养廉的社会环境,着力助推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的清廉丽水建设,日前,丽水市出台《全面推进新时代丽水清廉文化建设的行动方案(2021-2023年)》,明确清廉文化建设五大主要任务,即:推进清廉理论建设、推进清廉文化传播、推进清廉文化供给、推进清廉文化阵地建设、推进清廉文化建设实践。

《行动方案》要求,把清廉文化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和文化建设的整体规划。到2022年,通过打响一批清廉文化活动品牌、建设一批清廉文化传播阵地、推出一批清廉文化精品力作、形成一批清廉文化理论成果、健全一批清廉文化工作制度,使清廉文化建设更具引领力、传播力、感染力,广大干部群众的清廉意识明显增强,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改善,全社会崇廉敬廉的文化氛围更加浓厚。到2023年,清廉文化建设领导体制、工作内容、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具有丽水特色的清廉文化体系逐步形成;清廉文化入心入脑入行,崇廉倡廉促廉的思想基础更加巩固、社会氛围更加浓厚、特色品牌更加响亮,清廉成为丽水的风尚,清廉文化建设的格局初步形成。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促进全市清廉文化建设工作落地落实,《行动方案》明确,要按照清廉文化建设分阶段推进目标和路线图,围绕深化理论学习、抓好示范引领、融入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等17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抓部署、抓督促、抓落实,大力加强清廉文化的学习教育、研究传承和宣传推广。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清廉文化建设大格局。

该行动方案坚持以传承红色基因教育为主线,以培育清廉价值理念为核心,以建设清廉文化阵地为载体,以开展清廉文化活动为手段,以推进清廉文化“六进”为有效途径,努力营造尊廉崇廉的良好氛围,着力使清廉文化核心理念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将清廉文化“软实力”转化成人们行为的“内驱力”。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近年来,丽水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管党治党的部署要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积极探索推进以“清风系列”为特色的清廉文化建设,全力助推清廉丽水建设,为全面厉行“丽水之干”,奋力打造“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重要窗口”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

该市深入挖掘红色革命文化资源,积极提炼、展示红色革命文化中的清廉元素,如举办“再唱山歌给党听”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歌会,举办微电影大赛、书画展、摄影展、视觉艺术展等系列活动,开展《走过硝烟》《红色浙西南》等重大主题的文艺精品创作,从浙西南革命精神中汲取全面从严治党的力量,用艺术再现浙西南革命时期党和人民群众的鱼水情深之情。同时,以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等工作为抓手,大力推进清廉文化建设,如连续几年举办“倡清廉家风、建最美家庭”主题教育活动,此外,还深入挖掘历史上的清廉文化元素和名人家风家训,打造长约10里的主题公园,努力绘就政治生态与自然生态两个“绿水青山”相得益彰、和谐共生的“山水画”。

640 (1)

640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