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专家解读中央优化生育政策 透露上海多部门正酝酿地方措施

2021-07-22 13:50     上观新闻

前天,《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发布。这对实施三孩生育政策有怎样的支持作用?哪些后顾之忧将有所缓解?记者采访专家进行政策解读。人口专家表示,此次《决定》更加全面、系统、有力地支持三孩生育政策,在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三方面提出非常翔实的配套措施。上海多个部门也正根据国家决定酝酿地方政策,预计将于1—2年内陆续出台,以此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正式取消社会抚养费

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是为进一步适应人口发展形势新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学军表示,关于现阶段实行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的主要考量,一方面是为了平缓生育水平下降的趋势,积极应对生育水平持续走低带来的风险,推动实现适度的生育水平,改善人口结构,应对人口老龄化;另一方面,是为了继续巩固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周海旺研究员说,此次实施三孩政策,比以往“一孩、两孩”政策提出时,政策支持更加全面、更加有力度,也更加系统,在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三个方面提出很多建设性指导意见。

《决定》中有哪些亮点?记者发现,此次《决定》明确:完善生育休假与生育保险制度。严格落实产假、哺乳假等制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父母育儿假试点,健全假期用工成本分担机制。

周海旺说,以“育儿假”为例,我国参考国外做法,今后夫妻双方都可以享受育儿假。而育儿假也不局限在孩子刚出生时,欧洲育儿假在孩子10岁之前均可以使用,这也为我国带来参考借鉴。

《决定》还提出:取消社会抚养费,清理和废止相关处罚规定,将入户、入学、入职等与个人生育情况全面脱钩。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期刊部助理研究员张苹说,这意味着“社会抚养费”作为一种限制生育意愿的经济措施,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社会抚养费是此次三孩政策配套措施发布后,大众最为关心的内容之一。”张苹介绍,2000年3月,全国各地将“计划外生育费”改为“社会抚养费”;2002年国务院公布《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自此社会抚养费完全取代“超生罚款”,并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如今,社会抚养费正式被取消,对于提高生育意愿肯定会有鼓励作用,但作用程度有多大,还需更长时间才能评估。”

有的放矢减少育儿压力

早在2019年,张苹与同事曾进行《家庭支持视角下二孩生育决策的影响因素研究》课题研究,在列举的影响生育意愿的主客观原因中,排名前3位的分别为没人带孩子、经济负担重与年龄太大/身体原因,一定程度上客观反映了育龄人群的真实想法。专家表示,此次《决定》表明,从中央到地方各个部门都在加强研究,力争将要求落到实处,有的放矢解决上述问题。

周海旺说,在增强家庭养育能力方面,我国正在建立普惠性托幼服务体系,有条件的托儿所招收2岁—3岁幼儿。“这为很多家庭缓解了后顾之忧。目前,一孩60%以上由祖辈照看,一旦生二孩、三孩,许多父母没有精力、时间和能力照看,建设普惠性托幼服务体系可以大幅减少孩子养育方面的压力。”

个人所得税方面也会进一步完善。此外,还将为三孩家庭提供公共租赁房或在购房方面提供福利,例如,对于改善性购房是否可以享受首套房的待遇等,会有相关政策陆续落地。

至于教育方面,假期里发展晚托班、托管服务,整顿培训机构,都是为了降低教育成本,减少更多家庭的后顾之忧,为改善人口年龄结构助力。女性就业方面,为维护女性合法就业权益,也会出台相关政策。

中央出台《决定》,提出政策方向、具体措施,让不少家庭吃了“定心丸”。那么,政策的出炉会否立竿见影扭转“不愿生、不敢生、不想生”的状况?

周海旺透露,目前上海有关部门也正在积极研究落地育儿假、租房购房政策倾斜、普惠性托育服务等政策措施,有些政策今年内就能出台,有些大概率要等到明后年。在他看来,政策的出台对生育水平的影响是长期的,“过去一个都不愿意生、只愿生一个孩子的家庭都将会有所引导,以此建立生育友好型社会。”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专家解读中央优化生育政策 透露上海多部门正酝酿地方措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