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写好乡村振兴“长江答卷”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张家港市长江村党委
2021-07-06 10:58     苏州日报

  郁霞秋代表长江村党委捧回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证书。(长江村供图)

郁霞秋代表长江村党委捧回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证书。(长江村供图)

“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中充满了蓬勃的力量。”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荣耀时刻,张家港市长江村党委书记郁霞秋代表长江村党委捧回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证书。

“这份无上荣誉,属于长江村党委,属于长江村458名党员,属于长江村带头人郁全和老书记。”郁霞秋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长江村党委将肩负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使命担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要求,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长江样板”、提交乡村振兴的“长江答卷”、绘就幸福美好的“长江蓝图”。

“事业发展到哪里,党支部就建到哪里”

长江村曾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渔村。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江村不忘初心,大胆拼闯,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小渔村展现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丽画卷。

20世纪70年代中期,为破解江边土地肥力不足的难题,长江村老书记郁全和带着村民养殖绿萍,提高土壤肥力,打了农业“翻身仗”,成为明星样板村。改革开放后,长江村利用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大力发展乡镇企业,1989年成为“千万元村”。紧接着,长江村党委敏锐捕捉市场机遇,成功开发电梯用空心导轨产品,成立长江润发集团,并于2010年成功上市,成为苏州首家上市的村办企业。

步入新时代,长江村党委带领全体村民开启新征程,深入践行健康中国战略,融入长三角,布局以“医药+医疗”为主引擎的大健康产业,走上了“健康长江”高质量发展之路。

“长江村的事业发展到哪里,党支部就建到哪里。”郁霞秋说,目前,长江村拥有党员458名,长江村、长江润发集团成立了29个党支部。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党建引领凝聚强大合力,从“一朵绿萍”“一根导轨”到“一张股票”“一粒良药”的不断嬗变、转型,“长江名花”越开越艳。

“百姓需求在哪里,党组织服务就到哪里”

2004年,长江村跨村域合并“家底薄、致富门路窄”的韩家港村,命名为长江村东区。并村也并心,长江村党委投建厂房,让新村民充分就业。合并后,全村按照统一标准发放各种村民福利;投入3000多万元开展旧村改造,建设农贸市场、观景台、郁金香花园、健身广场等配套设施。工业布局、城镇体系和道路交通规划与美丽乡村交相辉映,营造出“村在花园中、道在绿化中、人在美景中”的新农村景象。同时,为响应“长江大保护”号召,长江村因地制宜打造现代化“滨江新村”,再现江畔乡韵,让百姓留住乡愁。

今年,长江村围绕老年人助餐服务、乡村治理智能化、健身步道新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天然气落户等方面,确定了10件民生实事;按照“健全社会保障,兜底弱势群体,推动多样致富”的模式,打造按劳分配、按资分配、按需分配三者结合的收入分配体系。村民实现全就业与全社保,全村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100%。

“百姓需求在哪里,党组织服务就到哪里。”郁霞秋表示,长江村党委将坚持抓党建、促经济、惠民生,让长江人实现上班有工资、退休有社保、看病有医保,让村民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党员在哪里,力量就凝聚在哪里”

长江村党委总结“五个一”(即一个好政策、一位好书记、一支好队伍、一条好路子、一套好机制)重要经验。

郁霞秋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她牵头组织,长江村建立了“郁霞秋党代表工作室”,构建立体化的党群服务体系,定期开展理论宣讲,接待学习4500余人次;成立“郁金香关爱基金”,加大对困难党员、因病致贫、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帮扶力度;推进“e管家”信息化建设,把村里的支部建在网格上。

“党员在哪里,力量就凝聚在哪里。”郁霞秋说,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长江村党委将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努力奋斗,让长江村经济更强、村庄更美、百姓更富,让党旗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高高飘扬。(杨溢  陈梦娇)

【责编:倪珺】
原标题:写好乡村振兴“长江答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