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党建先行牵引沪太同城双向赋能

2021-06-21 11:34     苏州日报

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6月18日举行的沪太同城主题党日上,太仓联合上海宝山、嘉定、奉贤三区,启动“沪太同城·党建先行”工程。

当前,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一国家战略和沪苏同城化发展的统一部署下,太仓正抢抓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率先探索沪太同城,加快打造苏州对接上海重要枢纽门户城市。

沪太同城,高质量党建是引领也是保障。太仓将把该工程作为打造苏州对接上海重要枢纽门户城市的牵引性工程,将基层党建强大的组织力、融合力有效转化为沪太同城的强劲推动力、凝聚力。

25个重点项目推进“一带六圈·五方协同”工作体系

今年4月中旬,太仓-上海交大博士后创新中心启用。今后,该中心将依托上海交大的创新资源,促进沪太两地人才智力和科研成果对接。

在当天的沪太同城主题党日上,包括“共建创新中心”在内的25个“沪太同城·党建先行”工程太仓市级重点项目正式发布。突出“党建先行、区域一体、双向赋能”,这一工程将重点推进“一带六圈·五方协同”工作体系,搭建全方位合作平台,构建深层次联动机制,畅通多领域资源流动。

“一带”即组建“沪太同城党建融合带”;“六圈”即紧扣规划、交通、产业、科创、生态、民生等六大关键环节,打造党建生态圈,畅通资源要素双向流动;“五方”即镇村、街道社区、机关、国企、“两新”组织分类推进,全面增强沪太党建同城化发展的整体效应。

此次发布的25个重点项目,覆盖了太仓全部11个板块,以及发改、科技、教育等14个重点部门,项目内容涵盖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民生实事、社会治理等多方面。

紧紧围绕“上海下一站 下一站上海”的城市定位,太仓将通过25个重点项目的实施,推动形成党建先行、共建共享、协同发展、合作共赢的一体化格局。

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在“海棠花红”先锋阵地建设中,推出上海港驻太仓服务中心,优化公共驳船运营体系、提升中转效能,推动两港实现更有效的业务协同。

通过实施沪太“一网通办”工程,太仓市行政审批局党委推出了“证照联办套餐服务”,推动30项涉企事项长三角异地通办。同时,对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以一网通办、自助通办、窗口通办为目标,打造“虹桥枢纽专窗”。

“我们将紧扣‘高质量’和‘一体化’,以党建为媒,拉长合作半径,全面打破资源要素的地域行政壁垒,构建跨地区、跨部门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格局,实现一体化、同城化发展。”太仓市委书记、市长汪香元说。

四地联手打造“沪太百年红飘带”赋能高质量发展

围绕组织共建,主题党日上发布了组织覆盖子工程。现场,太仓市发改委党委、嘉定区发改委党组等沪太两地6家机关单位签约共建。

按照实施计划,“沪太同城·党建先行”工程分为提速期、提升期、提质期3个阶段。

今年底,太仓至少30%基层党组织与上海基层党组织共驻共建互联互动,部分重点领域党组织共建率超50%,初步形成沪太同城制度框架。到明年底,这两项比重将分别提升至50%、80%,基本形成基层党建总体格局。

到2023年底,太仓全市基层党建将更大力度、更深层次、更宽领域融入上海,在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数字化发展、强化对德合作等国家和地区重大战略实施中发挥更大引领作用。

当天,“沪太同城·党建先行”工程发布4项子工程,围绕组织覆盖、党性锤炼、能力提升、先锋引领等,深化两地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方面的合作。

在两地基层党组织的互联互动中,人才的横向交流、结对培养,成为共驻共建的重点。目前,太仓与嘉定已率先开启两地干部的沟通交流、学习合作。

活动现场,嘉太两地互派12名年轻党员干部,分赴对方辖区村(社区)挂职锻炼。同时,太仓安排4名基层干部,前往嘉定区发改委、规划资源局、生态环境局、交通委跟班学习。

接下来,沪太两地将积极推动基层党组织开展“契约化”共建,组建党建“生态圈”,建立健全需求、资源、项目3份清单,对照清单双向认领、双向服务。

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双方党组织共驻共建的重点工作。

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时刻,太仓、宝山、嘉定、奉贤四地,集中了革命遗址、科创载体、产业园区等100个不同领域红色点位,打造信仰、奋斗、复兴3条主题线路,形成了“沪太百年红飘带”。

今后,“沪太百年红飘带”将作为四地党员教育的实境课堂、为民服务的前沿阵地、经济发展的桥梁纽带,为四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红色动能。(顾志敏  周哲

【责编:倪珺】
原标题:党建先行牵引沪太同城双向赋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