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苏州:倾听企业心声 共商惠企良策

2021-04-30 10:59     苏州日报

4月27日下午,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赴昆山走访部分台企,并主持召开台商圆桌会议,倾听企业心声,了解发展实情,共商惠企良策。许昆林强调,要打造最优涉台营商环境,强化针对性支持,助力台企走在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前列,进一步提升创新力、竞争力,实现更大发展。昨晚,沪苏同城“五五购物节”昆山狂欢购活动启动,“宝岛又一村”慧聚夜市开街,许昆林出席仪式。

研华集团是世界领先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嵌入式产业电脑、自动化解决方案的提供厂商,研华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成立20年来,实现快速发展,去年完成产值27.14亿元,今年一季度完成6.97亿元、同比增长46.2%。“在苏州的发展顺利吗”“有没有遇到困难”,走访中,许昆林与企业负责人亲切交流,并走进产业展示中心,逐一察看企业研发的智慧城市、智能工厂等解决方案,详细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勉励企业积极抢抓苏州大力推进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机遇,走出厂门输出服务,开拓更大市场,实现互利共赢。

在随后召开的圆桌会议上,纬创、顶裕、中磊电子、勤美达精密机械、沪士电子、上银科技、和成、安固橡胶、六丰机械、晟邦精密等在苏台企的负责人先后发言,分别介绍了企业最新发展情况,就苏州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对人才和劳动者的吸引力、助推企业转型升级、促进更高水平开放等,提出了意见建议。许昆林不时插话、追问,与各位台商展开深入交流。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市有关部门现场作了回应解答。

在讲话时,许昆林对广大台商台企为苏州经济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肯定和感谢。他说,苏州是大陆台资企业最集聚的城市之一,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关心关注台商台企在苏州的发展。当前,苏州正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一最大历史机遇,积极推进“沪苏同城化”,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大力聚集创新动能,持续推动产业升级,不断创新消费模式,发展态势十分强劲。苏州制造业规模位居全国全球各大城市前列,完善的产业链和强大的配套能力是苏州最显著的优势。希望广大台企扎根苏州,下定决心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努力走在数字化发展前列,用足用好市委、市政府针对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出台的贷款贴息等政策,力争三年内全部完成一轮改造,争当标杆示范,进一步提升创新力、竞争力。同时依托自身技术优势和经验,积极输出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解决方案,为更多企业提供服务。

许昆林表示,苏州将一如既往优化涉台营商环境,主动靠前服务,持续为台商台胞营造舒心生活环境。全市各地各部门要紧扣台商台企转型需求,持续强化针对性支持,切实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加大智能制造诊断服务力度,努力助推在苏台企实现更大发展。

在昆山期间,许昆林还出席了沪苏同城“五五购物节”昆山狂欢购启幕仪式暨“宝岛又一村”慧聚夜市开街仪式,上海市嘉定区副区长李峰、金山区副区长何冬宾出席。作为苏州首个拉开沪苏同城“五五购物节”活动序幕的县级市(区),昆山狂欢购活动将持续两个多月。仪式前,许昆林赴“宝岛又一村”慧聚夜市考察。慧聚广场由慧聚天后宫、文化广场、两岸文化交流中心、妈祖文化主题公园、商业街等组成,每年吸引来自长三角地区的超过60万台商及家属相聚,已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场所。慧聚夜市将台湾特色夜市与苏州和昆山特色文化深度融合,打造成一个集美食、休闲、购物、娱乐于一体的多元化街区市集,并引入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许昆林实地体验夜市场景,与经营台湾美食、文创市集的商家亲切交谈,认真了解在苏台胞的工作生活情况,叮嘱昆山市主要负责同志要以妈祖文化等为桥梁,引入更多台湾特色、台湾风味,不断增进文化认同,让广大台商台胞有更强的归属感、幸福感。

苏州市领导俞杏楠、姚林荣、杨知评,昆山市主要负责同志和苏州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相关活动。(赵焱)

【责编:倪珺】
原标题:倾听企业心声 共商惠企良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