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崇明全力打造世界级生态岛碳中和示范区 今年底前将完成“1+3”行动方案编制

2021-04-28 14:48     文汇报

崇明正全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碳中和示范区。记者昨天从2021年上海市关注森林活动上获悉,目前《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碳中和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已制定形成,明确了示范范围、主要目标等具体内容,今年底前将完成“1+3”行动方案编制。

根据工作方案,示范范围为崇明全区。围绕崇明三岛(崇明岛、长兴岛、横沙岛)开展全区域、全口径温室气体排放核算与评估,提出远期碳中和愿景的实现路径和行动措施。主要目标是把崇明岛建设成为碳中和岛,全力推进能源、交通、建筑低碳化发展;把长兴岛建设成为低碳岛,侧重海洋装备等重点产业,积极谋划长兴碳中和产业园建设;把横沙岛建设成为零碳岛,逐步以零碳能源替代高碳、低碳能源。

研究体系概括为“1+5+1”,“1”是以崇明区温室气体排放现状及发展预测,侧重全面、系统排摸崇明三岛全口径温室气体排放现状,并结合中长期发展规划,对三岛未来社会经济发展及能源消费、温室气体排放开展情景分析;“5”是能源、交通、建筑、农业及生态碳汇等5个专项领域碳中和实施路径研究,侧重崇明区适用碳减排技术路径的对比分析和社会经济影响评估;“1”是长兴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导向推进路径研究,侧重海洋装备等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碳减排潜力和技术路径研究。目前正在开展崇明三岛全口径温室气体排放现状及预测研究,以及各专项领域碳中和示范区建设行动方案研究。

在时间进度上,今年5月底前完成《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碳中和示范区建设初步思路研究》;12月底前完成“1+3”行动方案编制,即《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碳中和示范区建设行动方案》和崇明、长兴、横沙三岛区域行动方案,制定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与举措,确定重点任务和工程措施。

下阶段,崇明将优化能源结构,推进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示范项目,进一步挖掘光伏发电资源。同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碳汇建设,力争到2035年,地表水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城乡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森林覆盖率达到35%,自然湿地保有率达到43%,骨干绿道长度不低于360公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15平方米。进一步增强绿地、湖泊、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固碳能力。(史博臻)

【责编:倪珺】
原标题:崇明全力打造世界级生态岛碳中和示范区 今年底前将完成“1+3”行动方案编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