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抢抓重大机遇 围绕发展大局履职尽责献计出力

2021-01-22 10:39     苏州日报

1月20日下午,苏州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中共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到会听取大会发言并作讲话。中共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到会听取发言。市政协主席周伟强主持会议。

大会发言是全会期间政协各组成单位、政协委员协商议政、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也是会议集中智慧、建言献策、展示风采的一项重要活动。本次会议共收到大会发言材料27篇。现场,10位委员代表政协组成单位作口头发言。柯勤委员代表民革苏州市委发言,建议我市通过加大扶持力度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加快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傅菊芬委员代表民盟苏州市委发言,针对促进老年教育事业发展,提出完善学区规划、增强资源供给、探索补充机制、建立共享平台等建议;单杰委员代表民建苏州市委发言,提出推动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建议;吴卫中委员代表民进苏州市委发言,建议在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加强“生态乡村群”建设;张健红委员代表农工党苏州市委发言,建议全面推进适老化建设,改善老人居住出行环境;杨钧辉委员代表致公党苏州市委发言,建议加强沪苏联动,推动苏州区块链技术及产业发展;崔锦江委员代表九三学社苏州市委发言,建议苏州深度对接上海科技创新中心,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王蔚委员代表市工商联发言,建议苏州以高水平平台集聚数字经济优质资源,打造转型发展“新引擎”;高慧芹委员代表市总工会发言,就我市新就业群体权益保障状况提出一批对策建议;蔡建军委员代表市残联发言,建议科学构建残疾人服务体系,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认真听取发言后,许昆林在讲话中表示,大家的发言主题非常鲜明、思考非常深入,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政协各组成单位、各位政协委员具有很强的担当精神和参政议政能力。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将认真研究,充分吸收到实际工作中去。希望各位委员始终保持这种良好工作作风,多做调查研究,多提宝贵意见,同时对党委、政府的工作要多监督、多提醒。

许昆林指出,五年之计看头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对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意义十分重大。下一步关键要抓好落实,这需要全市上下齐心协力,需要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热情参与。要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政协要发扬自我学习的优良传统,增进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党对政协的全面领导,引导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许昆林要求,要正确认识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为苏州抢抓重大机遇凝心聚力。各位委员要始终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一方面深刻认识到“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充分把握当前的重大机遇,把长三角一体化作为最大历史机遇,加强对沪苏同城化以及跨行政区产业、交通、生态合作等重点课题的研究;另一方面要深刻认识到“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全力做好应对各种挑战的准备,并看到挑战背后所蕴藏的新契机,对疫情影响下我市新产业新模式的壮大、全球市场份额的提升,中美经贸摩擦影响下贸易结构的优化、贸易方式的创新等进行更深入思考和谋划,善于化危为机,危中寻机。

许昆林指出,要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为苏州“十四五”献计出力。政协会聚了众多专家学者、社会精英以及一批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要充分发挥优势,积极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加强对事关我市未来发展具有前瞻性、牵引性、撬动性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围绕推动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优化营商环境、城市管理水平提升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协助市委、市政府科学制定政策、破解发展难题。

许昆林要求,要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要进一步创新思维,加强系统性、专业性学习,围绕未来趋势、前沿领域积极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咨询问政等活动。要进一步加强协商,把协商民主作为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有事好商量”等协商议事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强化监督,把促进民生问题的解决作为民主监督的重点,更加关注市委全会部署的相关重点工作、“十四五”规划明确的民生重点任务推进情况,不断拓宽监督领域、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实效。

许昆林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尊重和保障委员的民主权利,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营造良好环境。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珍惜自身荣誉,恪守宪法法律,锤炼道德品行,改进工作作风,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作出更大贡献。

周伟强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全体委员要在今后工作中继续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做到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推动我市“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政协党组副书记陆留生、俞杏楠,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竹鸣,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雄伟、程华国,市政协副主席周晓敏、周俊、陈林森、李赞,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庆华,市政协党组成员浦荣皋、徐刚,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金建立参加会议。(赵焱 陈秀雅)

【责编:倪珺】
原标题: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抢抓重大机遇 围绕发展大局履职尽责献计出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