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上海立法拟规定,非机动车也要请礼让行人

2020-12-29 11:54     上观新闻

如今,机动车按规定礼让“斑马线”行人的氛围日渐浓郁,特别是在上海中心城区,守法礼让渐成自觉。然而,非机动车还没有这种“自觉”——在斑马线前与行人抢道、鸣笛催促行人的情况比比皆是,甚至酿成不少事故。

昨天(28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对《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进行审议,草案修改稿特别规定,非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的,停车让行;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的,应当避让。上述一线交警认为,通过立法明确非机动车应当礼让行人,不仅为交警执法管理确立了执法依据,也为缓解人车冲突、营造文明有序的交通安全环境提供了法治保障。

“肉包铁”是对骑电动自行车的形象描述,这意味着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骑乘人将直接面对伤害。如果能佩戴好头盔,从自身出发预防伤害,将能显著降低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伤害死伤率。对此,草案修改稿明确,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和乘坐人员应当佩戴头盔,同时还明确,非机动车骑行人不得实施以手持方式拨打接听电话、浏览电子设备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等。

非机动车安全有序通行离不开完善的道路交通设施。在通行设施方面,草案修改稿立足打通慢行交通堵点,规定相关部门、区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区域慢行交通及配套设施的规划建设,完善系统、连续的非机动车道网络。针对交通安全隐患较大的道路,优化非机动车通行条件。(邬林桦 王海燕)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上海立法拟规定,非机动车也要请礼让行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