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以战略主动促关键转型 在“早”和“快”中抢得先机

2020-12-28 10:19     文汇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我国即将进入“十四五”,开局起步就跑出快节奏和加速度,是必需,更是必然。

岁末年终,尽管各区“十四五”规划方案尚未最终落定,但透过近期全市16个区“一把手”对话媒体时纷纷擘画的未来愿景中,可清晰展望一座城市在“十四五”这个极为关键时期奋力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棋局与路径。

“战略”与“转型”,几乎不约而同出现在每一片城区的蓝图中。

有的区,聚焦“高能级要素集聚、多元功能复合、公共配套完善”,持续优化城区空间布局,持续发力新空间、新动能、新活力,实现功能能级提升的战略转型。有的区,布局区块链产业,放大数据智能溢出,带动城区能级提升,以优厚数字基底推动整体数字化转型。

有的区,布强节点枢纽功能,依托G60科创走廊策源地,打造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引擎,助力科创人文生态融合发展。

有的区,以“无边界思维”打造综合性节点新城,放在上海、长三角、长江经济带、全国甚至全球框架下实现脱胎换骨,构筑新发展格局下上海未来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

谋划发展,首要的是认清我们所面临的环境变化及其所带来的新挑战新机遇。

就当下而言,关键要在透过复杂现象看清问题本质中谋定发展战略,在把握短期波动和长期趋势中调整发展战术,在不断增创竞争优势和有效化解风险挑战中打赢一个个发展战役。

世界格局之变,发展阶段之变,发展格局之变,也正因此,“战略”与“转型”成为当下应对挑战、化解风险的最可靠定量——谁把握住了战略机遇,谁就抢占了主动先机;谁率先突破转型,谁就多了优势和底气。

譬如,规则博弈是当今世界十分重要的博弈,在这方面率先破局,是中央对上海一以贯之的要求。

在部分区的蓝图中,可以看到:提升高端资源配置能力、高端产业引领能力,从而抢抓规则主导权、话语权。

又如,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职责使命,也是自身发展的必要依托。

部分区提出放大辐射、集聚功能,在服务长三角、服务全国的过程中实现自身发展和跃级。

“打到外线去,开辟新战场”——各区都将自身放在全市大格局中思考和行动,在东西南北中的空间布局中,各展所长、形成特色,这内里既包含着一种物理空间的重塑、思维理念的重塑,更是内生动力的重塑。

“十四五”开局,发展节奏快、形势瞬息万变、机遇稍纵即逝,很多事情必须在实践中深化、在推进中解决。早发力快发力,既要有“谋定后动”的思考力,更要有 “谋定快动”的执行力。

上海处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也是风险挑战的最前沿,需要我们以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在强调前瞻布局外更强调落实的穿透性——起跑就要跑出快节奏、加速度,在“早”和“快”中抢得先机、先声夺人,环环相扣抓落实,各环节发力、全周期提速,以明年的开门红掌握全年工作主动权。(顾一琼)

【责编:倪珺】
原标题:以战略主动促关键转型 在“早”和“快”中抢得先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