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健康进社区、义诊暖人心”金华婺城优质医疗服务“下基层”

2020-12-22 11:5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1222102825

义诊现场。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党的政策真是好!让我们住上了新房,又来了专家医疗队为我们看病,真的太感谢了。”家住浙江金华婺城区乾西乡移民小康小区的居民叶根泉说道。近日,由金华市人民医院、婺城区卫生健康局、乾西乡卫生院组织的“走基层促健康”大型义诊巡诊活动在乾西乡移民小康社区。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该小区是婺城区塔石、莘畈等地移民的一个安置点,小区有2000多位居民,仅60周岁以上的居民便有600余人,属“老龄化”社区,居民的健康意识较为薄弱,“小毛小病”也很少前去就医,总是抱着一种“忍忍就过去了”的心态。小区的老人普遍为山区移民群众,医疗保障薄弱,身体不舒服就更舍不得花钱就诊。因此,社区联合市人民医院、乾西乡卫生院等共建单位,组织了此次义诊活动,让居民们在家门口就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

在义诊现场,居民们热情高涨,纷纷根据自身的症状,向专家们咨询。专家们也耐心地为每一位患者诊断病情,并根据患者的症状进行相应的指导和治疗。同时,还现场指导了如何加强疾病的早期筛查,以及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预防诊治,结合居民的生活习惯,讲解一些调理和预防保健养生知识,帮助居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

本次活动的“义诊小队”由市人民医院的四个主任医师和两个副主任医师组成,科室包括心血管内科、泌尿外科、中西医结合科、眼科、疼痛科等,内容涉及量血压、测血糖以及为60岁以上的男性提供前列腺癌筛查等检查等。下一步,金华市人民医院将不定期派出各学科专家来社区进行义诊,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共享,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全方位的、优质的医疗服务。

近年来,婺城群众对于优质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强,而基层卫生院缺乏优质的医疗资源,出现居民看病难,尤其是看疑难杂症更难,省市大医院专家号“一号难求”的现状。为此,婺城区在做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基础上,根据各个卫生院实际施行“一院一策”,积极搭建平台,拓展合作帮扶视野,引入省、市医学专家团队,以共建科室、专家坐诊、远程会诊、社区义诊等形式弥补基层卫生院优质医疗资源短缺问题,响应群众需求。

据悉,下一步,婺城区将持续推进健康义诊进社区活动,不断提高居民健康意识,增加居民健康生活常识和专业防病知识,做到疾病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让更多的婺城群众,享受更方便、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增强婺城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蔡君楠、张晓君  记者沈贞海)

微信图片_202012221028253

微信图片_202012221028254

微信图片_202012221028251

微信图片_202012221028252

义诊现场。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