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上海农业 在高质量发展中寻找乡村振兴的“密码”

2020-12-15 10:23     文汇

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日前原则同意《上海市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年)》并提出,要坚定不移走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之路。刚刚公布的《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制定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也提出,进一步增强郊区保障供给、生态涵养、文化传承功能,努力成为高科技农业的领军者、优质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地、城乡融合和生态宜居的示范区。

“十四五”开篇在即,上海落子布局农业领域,释放出怎样的信号?

单看纸面数据,农业不算沪上支柱产业。2019年,第一产业占GDP比重不足0.3%,第三产业则高达72.7%。但对上海来说,发展农业除了带动农村经济、提高农民收入,还能够保障城市“菜篮子”“果盘子”供应,发挥稻田、菜园、果园等“都市之肺”的生态涵养作用,也可以作为市民休闲度假的去处,让“城里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体验到农事,值得当成一项长期重点工作来谋划部署。

新时期推动农业工作,需立足自身特点“发力”。本地市场对农产品规模与品质的要求很高,同时,上海土地资源少、人力成本高,产业规模相对有限。供需格局决定这里不适合“大水漫灌”,更适合“精准滴灌”,走“小而美”的精品路线,主打高品质、高附加值农产品。以全市唯一入选“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的宝山区罗店镇天平村为例,这个曾经的粮棉之乡、如今的花果之乡,靠的是特色种植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全年投放市场600余吨四季蔬菜,还提供草莓、桑葚等多种时令鲜果,以全村2100亩农田,绘出沪郊现代农业“特色、绿色、景色”的“三色图”。

未来要进一步突出高质量发展的特点,上海农业参与市场竞争时,还有一块“兵家必争之地”:能否通过高科技种植作业方式,实现精准管理、降本增效。眼下这方面已有一些令人期待的探索。在奉贤区海湾镇华固基地,种鸡毛菜用的是来自立陶宛的泥炭土,富含营养,加上全面推广机械化种植,预计到明年底可每年上市6万吨鸡毛菜,不仅物美价廉,而且生态绿色。在崇明现代农业园区,由由中荷现代农业创新园项目正加快推进,全球领先的“植物工厂”将拔地而起。事实上,崇明这座明日的“世界级生态岛”,近年通过“十万亩良田向全球招商”等活动,工厂化农业生产的优势越发明显,其打造“世界农业工厂”的图景已然初现......

今后五年,是盘活乡村资源、释放农业发展活力的关键五年。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在写好农业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的过程中,积极寻找上海乡村振兴的“密码”,让乡村真正成为这座超大城市的亮丽底色。(叶松亭)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上海农业 在高质量发展中寻找乡村振兴的“密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