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文明浦东,因NI精彩

2020-09-24 13:38     来源:浦东发布

捕获

秋意渐浓,阳光洒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文明之风于细微之处轻轻拂过。当前正是浦东文明城市创城迎检的关键时刻。走在浦东的大街小巷,浓浓的创城氛围为城市增添了一抹靓色。

特别装饰的地铁2号线“文明专列”上线了。车厢里,红绿粉蓝四色的创建海报采用不同人物形象剪影,扶手拉环上有十多种不同主题的宣传内容,寓意文明城区打造需要人人参与。

单调的彩钢板变成了美丽文明的“画廊”。不少建筑工地用来搭建工地围栏的蓝色彩钢板上,整体设计了“新七不规范”“学习雷锋”“公筷公勺”等文明宣传海报,原本冷冰冰的围栏一下子有了温度。

22

绿化景观面貌也更加令人沉醉了。浦东的4处主题景点、5条主要道路、东岸滨江沿线、6座重点保障公园、180处路口景观,通过花卉、花箱和花境的联手“装扮”,洗净了城市的脸,扮靓了城市的颜。

当然,文明城市的创建不仅仅停留在这些“表象”上的转变,更在于精神文明的理念正在不断深入大家的生活之中。

文明养宠的呼声越来越高,陆家嘴市新小区率先引进了“喵星人TNR计划2.0版”,通过抓捕、绝育、放归的方式,对小区里的流浪猫进行人性化管理。这样的管理模式在网上一经转载,引发网友好评,希望能在更多的小区推广。

节约粮食正在成为一种行动自觉,成长于浦东的绿洲食物银行,探索设立了国内首家“食物银行”,搭建起食物浪费和食物不足之间的桥梁,既能减少由食物浪费带来的环境问题,也可以为低收入家庭提供食物补充。

垃圾分类的习惯也正在逐渐养成,周浦镇御沁园居民区在楼道里设置了可回收物收纳箱,一边提升了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一边通过每月收到的自治金用以打造“美丽楼道”,还增进了邻里之间的和睦关系。

33

环境更美了,秩序更好了,可以看见的是,在创建中,浦东各单位、各街镇始终注重补齐民生短板,让创城真正惠及百姓——

有的加强居民小区内的群租房、违建、楼道堆物等集中整治;有的对辖区居民区实行机关干部对口包干联络,领导小组定期督查,文明“啄木鸟”常态巡查,每日“即查即改”,形成创城迎检闭环;有的开展城市深度清洁,加强道路清洁、水域清洁,加强卫生死角清除,特别是对城乡结合部、城中村、背街小巷等区域开展大扫除工作……

今年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值此特殊的历史节点,浦东也迎来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的创建工作。创建迎检是对浦东能否担起“治理样板”重任的现实检验,相信全区上下以必胜决心、最大努力,一定可以开创浦东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攻坚战。(王延 蔡丽萍/文  施宇萌/摄)

【责编:倪珺】
原标题:文明浦东,因NI精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