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上海9月起取消《居民死亡殡葬证》,逝者社保、医保账户自动封存

2020-08-31 23:18     东方网

记者今日从上海市大数据中心获悉,自明日(即9月1日)起,“一网通办”总门户“一件事一次办”专栏将正式上线公民身故“一件事”。这意味着,届时将取消《居民死亡殡葬证》,家属直接凭死亡证明办理遗体火化。同时,还可实现身故人员本市户籍、身份类证件自动注销,社保、医保账户自动封存,以及在线办理身故人员医保、社保账户清算等多项功能。

记者获悉,9月起,目前使用中的《居民死亡殡葬证》将取消。原本,逝者家属办理遗体火化,需要分别跑派出所和殡仪馆。改革后,逝者家属无需再到派出所,直接持死亡证明至殡仪馆办理遗体火化手续,殡仪馆工作人员即可通过“身故人员主题库”内的死亡信息核验死亡证明的准确性。

同时,新功能正式上线后,为逝者注销身份类证件及信息的环节也将得到进一步优化。具体来说,9月起,逝者的户籍、身份证、驾驶证、出入境证件、残疾人证等注销手续,家属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就可实现线上办理,再也不用跑派出所或是相应政府部门。同时,相关办事材料由于实现了部门共享和电子证照的调取,逝者家属也可免于提交。

此外,对于诸如逝者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账户注销、资金结算等环节,自9月起,通过“身故人员主题库”共享的信息,将实现对逝者社保、医保账户的自动封存

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方面还介绍,通过“一网通办”平台的公民身故“一件事”主题专栏,涉及社保、医保的事项开通了全流程网上办理,整合各类申请表和办事材料,避免群众分别申请、重复提交材料。同时,还在线下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设置“一窗办理”,通过委托、授权等方式,下放办理权限,让群众享受一站式服务,并提供公民身故“一件事”的线上办理操作指导。(薛宁薇)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上海9月起取消《居民死亡殡葬证》,逝者社保、医保账户自动封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