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我教爸爸妈妈读课文”,新疆新和县掀起普通话学习热潮

——丽水援疆指挥部在天山脚下种下文化种子
2020-08-24 18:2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0824105824

“我教爸爸妈妈读课文”。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刘俏杨 记者沈贞海报道 这个暑假,在丽水援疆教师的鼓励下,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139所中小学、幼儿园54000多名学生当中掀起了一股普通话学习的热潮,孩子们踊跃参与到“我教爸爸妈妈读课文”亲子朗读活动当中。

加强中华文化认同是“文化润疆”工作的核心,丽水援疆指挥部深刻认识到“语言是文化的重要载体”,不断创新教育援疆工作中普通话教育的方式,结合前期在走访调研中发现的新和县群众普通话基础薄弱问题,在暑期到来前与新和县教科局共同策划,在《我是朗读高手》栏目下开设“我教爸爸妈妈读课文”亲子朗读专题子活动,让孩子在暑期带着普通话基础差的家长进行朗读,营造老师教学生,学生教家长的普通话学习氛围。

活动开始后,孩子们积极投入当中,他们选择语文书上的课文和中华经典古诗词,指导爸爸妈妈朗读,逐字逐句教得清清楚楚。不光是爸爸妈妈,连爷爷奶奶、弟弟妹妹也在这学习的气氛下主动参加到普通话学习中,全家人的学习过程被拍成视频,投稿到县教研中心《我是朗读高手》栏目推出、分享。

微信截图_20200824105928

“我教爸爸妈妈读课文”。

“每次妈妈听完我朗读,都会很认真跟着学习,不断提升自己普通话能力,这给了我更多自信。现在我通过每天朗读了解诗里的真情,丰富了自己的想象力,增加了对读书的热爱。”新和县第一小学四年级四班的阿比代·艾则孜高兴地说,“希望我和妈妈能共同学好普通话,将来一起去看看雄伟的天安门,参加壮观的升旗仪式。”

新和县第一小学姬晓丽校长介绍:“第一小学1610名学生暑假里全部参加了‘我教爸爸妈妈读课文’亲子朗读活动。因为参与的人数太多,学校还给各班级排了投稿日程表,进行有序投稿。”

新和县第二小学在组织学生进行亲子朗读活动同时,在本校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了创意栏目“和韵之声”,分别有“语文朗读”、“数学说题”、“亲子朗读”、“我是写作小能手”等栏目。师生广泛参与,让原本枯燥的暑期生活突然丰富多彩,充满学习乐趣。

据悉,丽水援疆指挥部与新和县教科局共同开办《我是朗读高手》栏目后,坚持以“三学三比三服务”活动精神为引领,着力打造新和县孩子们语言学习的新平台。目前,《我是朗读高手》栏目已分别开办“我在浙江·为你朗读”、“我教爸爸妈妈读课文”两个子栏目。下一步将结合新和所需和丽水所能,策划打造出更多高质量的语言学习活动,丰富智力援疆手段,深化文化润疆成效,增进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共建民族团结的精神家园。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