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金华开发区:扮靓背街小巷,彰显文明风尚

2020-08-24 18:2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0824122530

“颜值”与气质双提升的金华开发区背街小巷。龚华明 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龚华明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近日,在浙江金华开发区的许多背街小巷,你会发现仿佛置身于美丽风景中,原本印象当中脏乱差的背街小巷已然焕然一新,特别是新亮相的特色示范街巷,呈现出别样的风景。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金华开发区的高歌路精品示范巷项目位于高畈社区城中村,涉及高歌路、高昌巷和后高路三条互相联通的小巷,总长约600米,沿街商铺43家,城中村35户,城中村人口700多人。高畈社区以“知行善礼”、“文明有礼”、家文化传承等为主题,将高歌路取名为“善行里”,高昌巷化身“书香里”,后高路叫做“知礼巷”,并对小巷两侧店面进行提升改造、墙体绘画、围墙盖瓦等。

这三条小巷各具特色,“知礼巷”以“文明有礼”为题材做了文化墙,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善行里”流动人口较多,社区悬挂制作好人榜宣传栏,让廉政格言上墙,弘扬崇德向善文化。“书香里”在墙体上绘画充满童趣的涂鸦画,让背街小巷元气满满、更具活力,唤起了很多人的童年回忆。整条街巷还设计美食文化、清廉文化、节日文化、孝文化等相关主题的墙绘。大型墙绘就有4幅,其中最大的一幅位于后高路2号,足有6层楼高,令人眼前一亮。此外,整条街巷还有若干亮点。整条街巷上统一安装了43个店招,65块木制宣传牌和数张爱心座椅。

在施工过程中,高畈社区妙招频出,因地制宜,将很多原本不起眼的、破旧的地方进行美化,进一步提升街巷的“颜值”。整个工程时间紧,任务重,社区和施工方加班加点,用时一个半月完成了改造提升,并于前几天通过市创建办验收。

安平里是星河印象小区门口的一条小巷子,整条小巷以百名书法家所写的“福”字为展示特色,以“平安幸福”的图文为展示主题,充分体现了安平里“平安福”的特色文化。小巷两侧墙面上还展示了改造前后对比图,展示了从上世纪60年代到如今的平安岁月,历史感十足。

“善行里”、“书香里”、“知礼巷”、“安平里”的扮靓工程,只是金华开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一个缩影。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金华开发区各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为居民办实事,逐步改善基础设施,提高居民居住质量。同时还结合街巷自身特点,打造了一批文化内涵丰富的主题示范街巷,特别是诸多背街小巷得到改造,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让城市“颜值”与气质双提升。

微信图片_20200822141538

微信图片_20200822141507

微信图片_20200822142354

微信图片_20200822142337

微信图片_20200822142411

微信图片_202008241225302

“颜值”与气质双提升的金华开发区背街小巷。龚华明 摄

微信图片_202008241225303

微信图片_202008241225304

“颜值”与气质双提升的金华开发区背街小巷。龚华明 摄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