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浙江丽水发布全国首个环境空气质量健康指数(AQHI)地方标准

2020-08-13 11:2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丽水城区生态优势明显,城区亦有群群白鹭纷飞。丽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程昌福 摄

丽水生态优势明显,城区亦有群群白鹭纷飞。程昌福 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丽轩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近日,浙江省丽水市正式发布《环境空气质量健康指数(AQHI)技术规定》市级地方标准,系全国首个AQHI地方标准。

该标准是由丽水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在空气质量指数基础上,研究、借鉴加拿大、香港、上海等国内外有关空气质量的指数评价,结合丽水生态优势及发展需求而制定,对公众进一步了解该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具有重大意义。

据介绍,AQHI是将环境流行病学研究结果整合到AQI中,以反映空气质量对人群的急性健康危害为目的空气质量评价指数。AQHI于2008年由加拿大政府在全球首次推出并取代AQI对外发布。

去年7月,在第十六届世界低碳城市联盟大会暨低碳城市发展论坛会议上,丽水市政府正式发布丽水市(云和)环境空气质量健康指数,成为我国内地首个官方发布此项指数的城市。经过一年试行,丽水市已将全部县区划入发布范围并编制发布了地方标准。这一举措,是将保障公众健康理念融入生态环境管理的有益探索,将为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从污染物总量控制向环境质量管理和风险控制转变提供经验借鉴。

标准制定是综合考虑了多种空气污染物对人群急性健康影响而构建的新型评价指数,可实时、准确地反映环境空气质量对公众健康的影响,指导公众有效防范空气污染的健康风险。同时可通过开发空气质量健康指数发布平台及微信小程序,给予不同年龄段人群根据自身健康状况规划户外活动建议,居民可根据查询到的健康风险级别采取相应措施。

制定AQHI是对既有成果的综合利用和拓展,有助于促进环境空气质量不断改善,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同时,可以逐渐完善居民环境与健康素养监测与评估体系,提高环境与健康科普服务均衡化、精准化能力,为居民享受健康生活提供更多选择。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