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人大代表把脉养犬执法难:只罚20元?太轻!

2020-07-28 10:55     解放日报

《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修订已列入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立法计划调研项目。上周,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听取公安治安总队汇报,探讨关于立法调研的相关问题。记者获悉,《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如若修订,拟增加流浪猫、无主猫的妥善收容、认领等内容。

执法成本明显高于违法成本

今年市人代会,许丽萍等21名代表提交关于加快修订《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的议案。同时,高燕峰等12名代表也提出参照条例,制定《上海市宠物管理条例》。这两份议案作并案处理。

许丽萍认为,养犬执法主要遇到三类问题:一是根据现有法律,违法处理程序较复杂,基层执法花费时间过多;二是执法成本明显高于违法成本,法律威慑力不足;三是流浪犬数量多,收容所无法满足实际需求。

《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对犬龄满三个月的犬只未进行狂犬病免疫接种的,处一千元以下罚款。“这个处罚力度不足。鉴于狂犬病后果严重,狂犬病免疫接种是控制该风险的重要手段,需要以零容忍的态度、高处罚手段,倒逼养犬者履行法定职责。”许丽萍说。

按照条例,对“三未一进”可以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20元的底线处罚明显偏低。”许丽萍说,市民反映此类违法现象较普遍,伤人风险由此引起,建议加大执法力度,提高处罚额度。“‘平安上海’已成为上海名片,然而,恶犬伤人时有发生,让市民在社区、街区漫步时感到不安全。犬类管理成为平安社区建设的短板。”许丽萍等呼吁加快修订现有法规。

管理条例应该覆盖多种宠物

高燕峰代表的关注点还包括其他宠物。“原来的《养犬》条例管不到这么多宠物。”高燕峰建议通过制定《上海市宠物管理条例》,依法减少养宠物给城市环境卫生、公共安全、邻里关系造成的负面影响。具体建议包括设立地方宠物收容所,统一处理流浪犬、流浪猫,每个区域设立一个专门处理宠物尸体的场所。市人大代表杨建忠的关注点在“流浪猫”。他调研发现,不少社区的流浪猫泛滥,对环境、安全造成一定威胁。他建议政府部门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将养犬、养猫及豢养其他宠物一并纳入管理范围。

据了解,2019年9月,市公安局治安总队会同市有关部门在充分调研前提下,启动《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修订工作,主要针对《条例》执行中反映较突出的养犬违法成本低、执法成本较高等问题,研究组织实施修改,进一步加大对违法养犬行为的处罚力度。考虑到猫科类动物是狂犬病病毒的主要宿主之一,存在将病毒传染给人群的风险,拟建议将《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修订为《上海市养犬和养猫管理条例》,增加“对流浪猫、无主猫妥善开展捕捉、收容、认领、领养等工作”的表述。

目前,市公安局已将《条例》修订草案稿及相关修订必要性说明呈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开展立项审查,经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审议,《条例》修订工作已列为2020年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重点调研项目。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表示,在条件成熟时,相关政府部门可按照立法程序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宠物管理地方立法的议案。“到时是对原有条例进行修订,还是专门进行宠物管理立法,还要进一步论证。”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相关人士表示。

【责编:倪珺】
原标题:人大代表把脉养犬执法难:只罚20元?太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