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金华的暖爸暖妈:我和孩子一起“入学”

2020-07-22 21:1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0722101300

金华市环城小学校长王伟文与新生合影。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这两天,浙江金华婺城的各所学校正以不同的形式来迎接一年级新生,一个个特殊的入学礼,开启了孩子们新梦想,同时也为“优学婺城•幸福城”增添了一抹亮色。

“入学锦囊”传递美好

“太有心了!”“这简直就是‘四大法宝’,孩子在这里学习生活,我很放心。”7月20日,金华婺城区长山小学焕然一新的校园内,一对对家长携手新生笑容满面地踏上红地毯,双双接过《婺城教育致家长的一封信》《新生入学通知书》和《灵爸秀妈家长学校通知书》,开启一段新的学习旅程。当天,一份颇具创意的“入学锦囊”打动了不少家长的心。

早在7月15日,长山小学的部分师生们就早早回校准备“入学锦囊”。“入学锦囊”里包含了一张导图,既能导览、也能定位;一面镜子,既能正举、也能正心;一勺一筷,既是文明、也是传承;手绘双书,既是祝福、也是希望。这份饱含深情又寓意满满的手作礼物,历经教师们的折叠、粘贴、包装、入袋,是长小师生们给新生定制的一份特殊礼物。

秀峰亭、流芳地、图书馆、主席台、教学楼……很快,孩子们兴奋地打开“入学锦囊”,在校园里开始了追逐嬉戏的“探险”。他们在校园导图的指引下,第一次将足迹留在了长山小学校园的每个角落。

一起入学,一起成长

7月19日是金华市环城小学一年级新生领取入学通知书的日子。校园布置暖心,学校迎来新一批“暖爸暖妈”和“暖娃”。孩子收到小学入学通知书,家长们也人手一份收到了“家长学校”的入学通知书,另附一封书信,倡导家校合作,共育暖娃。

据了解,金华市环城小学自2015年起启动“温暖教育”,建设暖校园,培育暖教师、暖爸、暖妈,共同培养“存暖心、做暖事、说暖话”的温暖儿童。在家校合作方面,金华市环城小学从父亲教育逐步扩展到家长教育,于今年3月成立暖爸暖妈工作坊,将建立打卡积分制,常态化、周期性开设家长课程,填补一直以来教育领域“家长教育”的空白。

与此同时,家长也同样作为校园教学的补充力量参与到孩子的集体教育中。通过组织亲子实践、亲子运动等,为亲子沟通架设桥梁,为亲子成长提供平台,为亲子关系提供指导,为最终实现家校深度合作,共同培育温暖儿童提供有力支撑。

满满仪式感,起航新征程

7月18日上午,金华四中玉泉校区自揭牌后迎来首批4个班170多名初一新生,在入学通知书发放仪式上,学校为每一位新生颁发“两书一信”即《新生入学通知书》《家长学院入学通知书》及《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全面启动家校合作模式,带动家长好好学习,助力孩子天天向上。

仪式开始,学生们在老师的点名下一一上台领取入学礼。入学礼由锦盒收纳,内含“两书一信”、一枚校徽、学校简介折页,取材玉泉校区八景图制作而成的一套明信片。从活动形式到入学通知书礼盒的设计,都充满仪式感。

金华四中玉泉校区坐落于尖峰山脚下,于今年6月揭牌成为金华四中玉泉校区。目前,学校改扩建工程已列入区政府2019-2022年重点工程,扩建后学校占地面积将达到50亩以上,办学规模达到36个班级,拥有STEAM创新实验室等现代化的教育教学设施。

进入新学期后,婺城区教育局将从金华四中本部和其它学校选调部分优秀教师至玉泉校区,让更多孩子在城北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梁亚伟、张苑 记者沈贞海 摄影丰懿超、田双双)

微信图片_202007221016433

微信图片_202007221016431

微信图片_20200722120244

微信图片_202007221016434

微信图片_202007221016435

金华各个学校独具特色的入学锦囊和入学活动。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