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浙江丽水:“直播带货”成为农产品销售“新引擎”

2020-06-29 10:3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0628225842

“我在云和”淘宝直播带货活动。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张靓、记者沈贞海

今年以来,浙江丽水农产品受新冠疫情影响销售遭遇瓶颈,滞销问题十分突出。为积极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丽水农业农村部门主动作为,依托“直播带货”新模式,开展多种形式的“直播带货”活动,推介丽水农产品,助力农民增收。

截止目前,丽水全市农产品线上销售总额12.84亿元,同比增长20.8%,全市共举办各类带货直播80余场次(其中各级政府部门主办的活动达50场),直播现场观看人数达6243.8万人次,销售农产品4028余万元。

“直播+名人”带货更带心

借助淘宝互联网直播平台,邀请各地领导、网红达人等参与农产品直播带货,以亲和力的方式进行互动、以接地气的吆喝对丽水农产品进行介绍,助力农产品销售:

——5月20日,丽水市政府杨秀清副市长在“2020年丽水市首届数字生活节”上为丽水农产品直播代言,向全国各地近1200余万粉丝推广了丽水农产品。活动启动后仅仅2小时,现场网红主播为“丽水山耕”天猫旗舰店带货5.8万元,当天现场参与直播商家带货农产品总计200余万元。

——6月20日,东方卫视《我们在行动》节目组走进畲乡景宁,邀请陈蓉、薇娅、黄晓明、陈龙、章龄之等强大明星阵容,通过下乡选品、制作体验、订货竞拍、带货直播等方式进行推介“景宁600”系列农产品。订购会现场成交订购额6130万元,涵盖惠明茶、地瓜面、高山野蜜、高山蔬菜、高山土鸡等30余款“景宁600”系列农产品,“薇娅+番茄台”直播间县长亲自代言“景宁600”,直播销售金额达1893万元。

“直播+美景”带货更带颜

依托直播平台,将丽水农产品与好山好水好生态美景有效结合,展示丽水山耕、丽水山居和丽水山景的独特魅力,将丽水农产品和旅游产品通过直播带货,代言丽水美景,带动旅游经济复苏,促进农民增收:

——5月21日,“丽水茶世界香,向世界敬一杯丽水香茶”大型直播活动在松阳大木山举行,以茶为媒,以生态为基,向消费者展示丽水茶园的高颜值。市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力量走进直播间代言丽水香茶,带货直播当天淘宝直播间观看人数37.19万,乡土直播间观看人数108.6万,整场活动直播热度1761.2万,微博“向世界敬一杯丽水香茶”话题阅读1458.1万,茶叶销售额6万余元。

——今年3月,云和县梯田景区成立电商事业部,将景区讲解员培养成“云导游”,试水直播,策划50多期梯田景区景点“云游”节目,介绍云和梯田景区游玩项目及美食和山居,并在平台销售景区自产的五彩稻米。春节后通过直播平台销售稻米已达1.7万斤,3月至今,景区客流量达2.6万人次,带动营业收入110万元。

“直播+培训”带货更带人

为实现直播效果最佳化,全市各地开展了各类直播培训,为本土企业、广大干部和农民持续“充电赋能”,培养一批直播带货达人,科学运用农产品市场营销、直播平台运作物流网络交易信息系统的技能,带动广大农民增收致富,振兴乡村经济:

——菇城直播“云培训”,来自庆元县各行各业36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让企业、干部参与“百山祖国家公园”生态产品直播销售大赛,举办“直播当网红、get新技能”短视频平台应用培训,对全县19个乡镇(街道)的53名80后科级干部和215名85后年轻住村干部进行集中轮训,开展乡镇(街道)干部短视频应用技能大比武,帮助实体企业、合作社等转变思路,拓宽销售渠道,助力农民增收。

——遂昌县组织全县从事来料加工、农副产品电商销售、主播等电商创业达人参加“巾帼电商创业沙龙暨直播电商”现场培训,邀请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丽水市优秀创业青年、直播达人麻功佐担任讲师,培训期间在赶街村货、直播等平台共聚集3200余人在线学习。

微信图片_20200628225847

微信图片_20200628225853

图片3

多种形式的“直播带货”助力农产品销售。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