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浙江丽水面向全球设计师征集“丽水山居图”

丽水山居图•城市设计国际竞赛新闻发布会在丽水召开
2020-06-24 10:4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发布会现场

6月23日上午,新时代山水城市—丽水山居图•城市设计国际竞赛新闻发布会在浙江丽水举行。沈继平 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6月23日上午,新时代山水城市—丽水山居图•城市设计国际竞赛新闻发布会在浙江丽水举行。丽水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杜兴林、丽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饶鸿来、丽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张颖洁、丽水市文广旅体局局长徐兼明等领导出席发布会。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此次发布会的举办,旨在进一步对外推介新时代山水城市—丽水山居图•城市设计国际竞赛,提升赛事的参与度和影响力。丽水山居图•城市设计国际竞赛由丽水市人民政府主办,丽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丽水山居图项目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承办,通过广邀全球优秀设计师,对区域进行整体性、系统性的规划设计,为丽水探索一套新时代的山水城市发展模式,树立一个极具感召力的新时代山水城市形象典范。

山是江浙之巅,水是六江之源。丽水是一座承载着中国山水精神、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的城市,有着无与伦比的生态优势。作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生态屏障,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81.7%,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5年全省第一。丽水是中国地级市第一个民间艺术之乡,历史文化遗存丰富,龙泉青瓷、龙泉宝剑、青田石雕“丽水三宝”蜚声中外。而以瓯江为轴带的丽水山居图,则是丽水全面展示浙江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绿色发展成果和经验的重要窗口。

发布会现场 (3)

发布会现场。沈继平 摄

丽水山居图•城市设计国际竞赛,以瓯江为纽带,将瓯江两岸的优势资源、创新要素串珠成链,竞赛自5月下旬开始到10月下旬结束,历时5个月,分概念性总体城市设计和详细城市设计两轮进行。

概念性总体城市设计层面,设计者需以瓯江为轴带,有效串联莲都中心城区、碧湖镇、大港头镇152平方公里区域范围,从宏观层面整体构建“丽水山居图”空间模式;详细城市设计层面,设计者需对括苍山风、古城遗蕴、四都清韵、古堰画乡4个核心重点地块进行设计,并在山水之门、白岩春诵、丽水智谷、九龙炫彩、碧湖耕读等5个地块中,任选其一进行设计。

活动预公告和正式公告分别于4月13日和5月20日发布,现已吸引了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等25个国家的设计事务所与建筑师参加;也吸引了国内外著名建筑规划高等院校的师生参与,在建筑界引起了广泛影响。

6月30日,“新时代山水城市—丽水山居图城市设计国际竞赛线下启动会”将在丽水举办,届时将邀请竞赛的评委嘉宾、参赛选手参加,还将播出丽水山居图的宣传片、短视频,并定期邀请相关人士对丽水山居图进行介绍解读、访谈等。

八百里瓯江山水长卷,到八十里中闲区块山水图景,都是山水城市重要表现形式与空间载体。作为“两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与先行实践地,丽水承担着以新时代山水城市建设探索中国文化自信与生态文明之路的责任与担当,正朝着自然景观与都市文化景观互为依存、山水共游的山水城市,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阔步迈进。

丽水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杜兴林表示,“一方山水养育一方人”,我们每一个丽水人都有亲近山水,游览山水的生活方式。山水就是丽水人的一部分。为此,我们要打造一幅新时代的丽水山居图,让丽水山居图成为丽水全面展示浙江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绿色发展成果和经验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