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长江江豚拟“升级”一级“国宝” 其实崇明就有它们身影

2020-06-24 09:37     新民晚报

图说:长江江豚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jpg

图说:长江江豚  张龙 摄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就《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令大家颇为关注的是,长江江豚拟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物种。

图说:征求意见稿中,拟将长江江豚升级为一级保护动物 国家林业局官网截图 (2).jpg

图说:征求意见稿中,拟将长江江豚升级为一级保护动物 官网截图

国家林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调整,遵循了濒危性、珍贵性、相似性、预防性、兼容性、关注度等多个原则。长江江豚、中华凤头燕鸥、勺嘴鹬等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极危物种,本次调整均考虑升级或新增为国家一级保护物种。“我觉得非常有必要!”上海海洋大学鱼类研究室主任唐文乔教授激动地说。

濒危程度超过大熊猫

天生长着一张萌萌的笑脸,生性活泼的长江江豚是长江流域仅剩的淡水豚类,被誉为长江生态的“活化石”和“水中大熊猫”。 据2017年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结果显示,长江江豚种群数量仅约为1012头。而大熊猫通过多年保护,数量已经超过2000头。“虽然江豚也有上千头,但种群分布碎片化。事实上,长江江豚的濒危程度已经超过大熊猫。”

图说:武汉江豚馆的工作人员正在给江豚喂食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jpg

图说:武汉江豚馆的工作人员正在给江豚喂食   周馨 摄

唐文乔介绍,长江江豚是哺乳动物,主要生活在长江沿岸,性情活泼,常在水中上游下窜。它们以鱼类、虾和乌贼为食,每天食量占体重的5%至8%。如果生存条件比较好的话,一般长江江豚可以活到20年左右。

“长江江豚极度濒危,主要是受人类活动的干扰。”唐文乔表示,“长江航运很发达,但对江豚的伤害很大,加上长江鱼类数量锐减,江豚找不到吃的。”此外,江豚被渔具误伤导致死亡的案例也时有发生。

迁地保护起效果

一直以来,长江江豚被认为是窄脊江豚的一个亚种。2018年,中外科研人员通过基因组数据比较分析,发现长江江豚与海洋江豚之间存在着显著而稳定的遗传分化,已形成独立的进化支系。这项研究成果,令鲸豚类物种由原来的89种增加为90种,这对于长江中唯一的鲸类动物长江江豚来说意义非凡。

目前保护长江江豚的方式主要有就地保护、迁地保护和人工繁育三种。“就地保护有一定的效果,但保护区是‘死’的,一旦环境发生了变化,江豚就会迁移,其作用就不大了。”唐文乔告诉记者。

在他看来,目前迁地保护是最可行的一条路径。“将长江江豚迁移到一个相对比较大、环境较好的水体,减少人为干扰,种群数量恢复的效果不错。”他举例说,在湖北天鹅洲,我国首个长江江豚迁地种群已从最初引入的不到10头增长至约80头。

记者了解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了长江江豚的人工饲养与繁殖。2005年第一头人工繁养的长江江豚出生,并已参与了子二代的繁殖;2018年第二头人工繁养的长江江豚出生。

图说:唐文乔课题组镜头里的江豚 上海海洋大学供图.jpg

图说:唐文乔课题组镜头里的江豚 上海海洋大学供图

唐文乔课题组连续多年考察发现,在长江口崇明西部东风西沙水域可观测到长江江豚踪影,数量超过20头,这是崇明岛西部水域近年来新发现的江豚种群。“江豚一般是两三头一起小范围活动,在‘打猎’的时候才会集体出动。”唐文乔透露,“二十多头江豚算是一个比较大的种群了。”

保护等级提升意义大

记者查阅《野生动物保护法》发现,猎捕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应当向国务院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申请特许猎捕证,且只能因科学研究、种群调控、疫源疫病监测或者其他特殊情况。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也显示,非法捕猎、杀害、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刑事案件“情节严重”“情节特别严重”数量的认定标准,对于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和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是有区别的。

此外,农业农村部宣布,2021年1月1日起,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除保护区以外天然水域实行暂定为期10年的常年禁捕,期间禁止天然渔业资源的生产性捕捞。“这对江豚种群数量恢复大有帮助。它们食物充足了,也没有了‘绝户网’的威胁,相信生存状况会有好转。”

不过,唐文乔还是指出,影响长江江豚生存的各种危险因素依然存在,需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保护。(郜阳)

【责编:倪珺】
原标题:长江江豚拟“升级”一级“国宝” 其实崇明就有它们身影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