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正告法律责任、安装门磁……上海的居家隔离有多严?记者直击社区管控

2020-03-26 10:13     东方网

上海宣布对所有入境人员100%进行核酸检测后,除了集中隔离者外,检测结果阴性者将通过闭环转运至社区进行居家隔离。 上海居家隔离有多严?所有措施都执行到位了吗?如何防止被隔离人员违规外出?今天上午,记者来到虹桥街道,跟随公安民警直击这个外籍人士聚居社区的最严管控。

检测阴性,签署隔离承诺书

“请问是任女士吗?你好,我是长宁公安分局虹桥路派出所民警陈波,我们现在依法对你进行居家隔离法律责任告知。”

今天上午10时30分,虹桥路派出所民警陈波与居委会干部、社区卫生中心医生、小区物业一起来到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国际社区,对昨天从境外抵沪的一位入境人员任女士进行居家隔离法律告知,并签订居家隔离承诺书。

“这位女士此前已经过核酸检测,阴性,我们了解下来,她的居住地符合居家隔离条件,而且家人也同意一起居家隔离。”身穿防护服、戴着护目镜的陈波敲开门后,详细询问了和登记了任女士的来沪信息、护照信息,同时告知居家隔离期间,任女士和同住的丈夫均不得外出,否则将承担法律责任。

“我们一定配合!”任女士和家人齐声表示。签订承诺书后,陈波进行无接触拍照存档,随后社区居委干部取出一个门磁,在征得任女士和家人同意后,安装在大门边缘处。

“这个门磁没有记录和储存功能,只会在开门时感应,把报警信息上传,确保居家隔离严格执行。”陈波的解释进一步打消了任女士一家的疑虑。

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虹桥路派出所辖区是上海著名的外籍人士聚居区。据统计,目前有来自27国的444户人家共629人正在进行居家隔离观察。

现在居家隔离管得有多严?陈波举了个例子。3月17日凌晨,辖区有一户人家从美国洛杉矶返沪,陈波立即上门告知隔离义务。顺利完成承诺书签字后,这个4口之家开始了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没想到当天下午,小区物业发现这家男主人在上海的老母亲进入了居家隔离场所,马上在微信群里向民警报告。

陈波立即通知居委干部一同上门。敲开门时,老人正准备离开。陈波将老人拦下,告知按照“一家一户”的居家隔离规定,老人进入居家隔离场所,意味着需要与家人一同隔离。老人辩解自己只待了一小会儿,执意要走。陈波马上对她批评教育,并告知如居家隔离人员感染病毒,老人将成为密切接触者,离开将被依法处理。老人这才打消了念头。

老人随后提出让保姆前来照顾。“老人家,如果你让保姆进屋照顾,那她也要居家隔离,你们一家人隔离解除时间也将从保姆进入后,重新计算14天。”老人听了十分犹豫,陈波接着劝导,“你还要跟保姆讲清楚,万一她不小心感染了病毒,跟你们家产生纠纷就不好了。”老人最终决定不让保姆上门。

类似的例子有不少。3月19日,陈波接到了一位已居家隔离13天的日籍人士来电,希望通融一下提前一天结束隔离。原来,他是一家餐饮店管理人员,当天要外出签署一份非常重要的合同,加上儿子次日要从英国抵沪,因为不放心儿子单独集中隔离,所以想请陈波帮忙。

“还没有解除隔离,就不能随意外出。”陈波拒绝对方的要求后,也向他建议,按规定只要孩子检测阴性,是可以和孩子一同居家隔离的,但解除隔离日期将会相应顺延。这位日籍人士仔细考量后表示,儿子回来后自己将续签承诺书,在家中照顾孩子。

门磁上岗,私自外出知道

家住虹桥名都城的杨女士,丈夫A先生是奥地利人。3月16日,A先生从德国慕尼黑出发经泰国转机,3月17日抵达上海。按规定,他来自防控疫情重点国家,必须居家或集中隔离。

A先生选择居家隔离,杨女士虽然此前未曾离沪,但夫妻二人坚持住在一起,所以必须同时居家隔离。承诺书签字确认后,杨女士却对居委会的门磁管理表示不理解。

为了打消疑虑,居委会主任陈秋华耐心劝解:“安装门磁是疫情时期的特殊需要,门磁不是铁栅栏,自觉居家隔离是对我们全国上下一心防疫的维护,更是对别人健康权的维护,我们绝大多数居民都是有这条心的。”      

闵行虹桥龙柏派出所综合执法民警也上门告知,“门磁系统只是让大家更加自觉,结束隔离即刻会拆除”。最终说服了杨女士。

据了解,今年2月底闵行区已经开始尝试启用智能门磁,通过“技防+网络”的方式,“云端督查”居家隔离人员的自我隔离情况。至今全区已安装了450套感知设备。截至3月24日,虹桥镇安装的152套门磁感应报警系统,得到了居家隔离居民满分配合,没有一例私自外出、逗留的情况。

“开门、关门的数据都会实时上传,民警和居委干部可以第一时间掌握,通过微信、电话核实和劝导,门磁本身并不会发出警报影响周边邻居。”闵行分局虹桥龙柏派出所副所长唐凯斌说。

另据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介绍,为从严从紧落实居家隔离措施,上海警方已建立了专项工作机制,确保每户隔离家庭都有1名责任民警,对所有居家隔离人员按“一人一户(家)”的标准,严格管控。拒不执行居家隔离措施的,警方将严格依法处置。

警方还将协助居、村委加强对重点国家入境人员返回小区的信息登记和排摸,做到全覆盖、无遗漏。

【责编:倪珺】
原标题:正告法律责任、安装门磁……上海的居家隔离有多严?记者直击社区管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