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上海:答好“小口罩”的“大答卷”

2020-02-17 10:50     新华网

疫情来袭,口罩作为重要的防疫物资牵动每个百姓的心。从2月2日第一轮预约登记,向全市居民有序供给口罩开始,短短10天,上海已累计发放了约2900万个口罩预约凭证,小口罩见证了上海这座特大型城市的治理“功夫”。

10天2900万个,口罩登记预约完成得“静悄悄”

先通过居(村)委会预约登记,再到指定药店购买;第一轮预约明确每一户可购买5只口罩,本轮仅限预约购买一次。这是上海近期出台的“居(村)委会登记预约+药店购买”口罩供应方式。

从2月2日第一轮预约登记以来,至2月12日预约截止,已累计登记5835731户,约占上海全市常住人口户数的64.68%,共计发放约2900万个口罩预约凭证。

“北欧式”排队、单向进出……口罩登记预约制开启后,上海的社区使出了“十八般武艺”,创新服务模式,“把好事办好”。

每位排队者隔开一米,保证互相之间的距离。在网上被称为“北欧式”排队的一幕,出现在了上海闵行区吴泾镇的紫竹半岛居民区,并在网上迅速走红。

静安区和泰花园居委会的登记场所里,入口先测温,投屏宣传防疫知识,等候区和登记区隔开设置,人流还严格实行单向进出。居民高乃芳老人2日一早前来登记,整个流程大约花了3分钟,“很迅速,现场登记让我比较放心。”

公平、覆盖、关爱,口罩供给的三大“关键词”

先登记预约,后购买。上海选择这种方式,背后有啥考量?

“口罩供应绝不是简单的市场购买问题,更是保障基本民生的问题。”上海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介绍,上海采用的“(居)村委会登记预约+药店购买”的方式,促使口罩投放更均衡、覆盖更广泛。

注重政策实施的公平性。相对“秒杀”“摇号”,实名认证预约、根据预约的先后获得购买凭证,政策更加公开、公平。

注重人群覆盖的最大化。有的家庭全员中标,有的家庭无人中标,怎么办?按“户”为单位的进行预约分配,最大程度上保障了上海所有家庭有机会买到口罩。

注重关爱特殊群体。“互联网+政务”是社会治理的一大利器,但不熟悉互联网、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群体、低保困难群体、残疾人群体怎么办?上海对孕产妇、放化疗及肾透析病人等每天预留一定数量的机动名额,予以特殊保障。

是上海速度,更是上海温度

1月31日市级准备和部署,2月1日各区准备,2月2日,16个区、215个街镇乡、6077个(居)村委会在早上8时30分,全面启动口罩预约登记工作。

“上海速度”背后,是多年来基层治理的基础和底气。在市、区、街镇乡、居村四级联动机制下,上海两天内就“上马”预约登记制度。市级层面明确口罩预约登记的相关工作模式、工作流程、任务分工、时间进度等各项要求;区级层面协调推进,下沉一线充实力量,指导开展登记预约工作。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6077个(居)村委会迅速“动起来”。静安区天目西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丽珍介绍,街道48名党员干部主动下沉到居民区,前一天晚上和居委干部一起加班加点准备,2日早上7点不到全员到岗。

“上海速度”背后,更是“不让一个掉队”的“上海温度”。

要便利,也要公平。浦东新区花木街道采取了短信预约和现场咨询点“双管齐下”的方式。社区综合事务办主任余冰清介绍,短信预约是综合考虑了使用老年机老人的需求,针对一些不会发短信的老人,还在现场设置了咨询点,有志愿者进行指导。

朱勤皓介绍,上海将从2月15日以后开展第二批口罩预约登记工作,在总结第一批预约登记工作的基础上,继续依托居村开展好预约登记等工作,答好“小口罩”的“大答卷”。(陆文军、周蕊、郭敬丹)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上海:答好“小口罩”的“大答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