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用5年时间迈出水资源革命坚实一步 义乌谋划全域分质供水让百姓受益

2020-01-07 10:54     金华日报

义乌需要“解渴”。义乌虽然年均降水量达1400多毫米,但仍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地区,域内可利用的水资源十分有限。为此,义乌早在2000年便与东阳签订供水协议,每年从东阳的横锦水库调水5000万立方米;2019年,再次签订供水合同,每年调水量增加3000万立方米。此外,义乌还与浦江签订协议,每年从浦江通济桥水厂调用成品水1000万立方米。

然而,目前义乌人均水资源为433吨,不足全省平均水平的1/4。经测算,现有水资源只能基本支撑230万人口的城市发展规模,水资源保障能力与城市发展不相匹配。要给义乌“解渴”,除了开源,还要节流。为此,在积极开源的同时,义乌用5年的时间推进分质供水,打开了节水新局面。

分质供水就是双管供水

分质供水简单来说,就是优水优用,低水低用。根据不同使用场合对水质的不同要求,使用不同管道分别供水,分别计量,分别计价。通俗点说,分质供水就是双管供水。它改变了传统单一管道的供水方式,改由两路管道入户。一路管道供应优质的自来水,用于和人体直接接触的饮用、洗浴等;另一路管道供应中水,用于不和人体直接接触的冲厕、浇洒等。

“中水是一种中低品质水,是指雨水、江水或废水经过中水厂适当处理后,达到一定水质标准,可以进行有益使用的城市杂用水。”义乌市水务局水资源管理中心主任朱红斌说,目前义乌有两个中水生产点:义驾山生态水厂和稠江工业水厂。义驾山生态水厂从义乌江取水,经过深度处理加工后输出中水。经过水厂实测,义驾山生态水厂输出的中水,pH值、溶解性固体、铁、锰、总大肠杆菌群等指标和自来水相比,仅在嗅和味、浑浊度等方面略有差异。而坐落于中心污水厂隔壁的稠江工业水厂,其水源来自于中心污水厂深度处理后的达标尾水,尾水处理后成为中水。

据介绍,2022年底前,义乌还将新建生产中水的苏福工业水厂、双江湖工业水厂。除了将中水使用推进各大工业区企业和新建住宅区块,未来义乌还将引导学校、市场、集聚区等推行中水回用、雨水利用,最大限度节约优质水资源。

分质供水让企业受益

2014年,义乌启动分质供水工程建设;2017年,义乌建成省内第一座高品质工业水厂——稠江工业水厂,供给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生产用水;2018年,义乌进一步推进主城区有机更新区块、稠江-义亭区块、高新区苏溪区块三大区域分质供水;2019年,义乌全面谋划实施全域分质供水,成为省内率先全域推进分质供水的县市。

起初,中水主要用于激活城市内河水系,改善水环境。目前,义乌主城区已基本都用中水浇树浇花、冲洗道路。尤其是在义乌经济开发区,企业生产用水以及主城区园林绿化等市政用水基本上使用中水,年节水量达到300万立方米。这些中水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新能源”。

作为全国最大的袜业生产商,义乌浪莎集团是稠江工业水厂的最大用户,日均用水量约1500吨。在浪莎集团的印染车间,记者看到其印染设备除了连有自来水,还连有中水和企业自身的回用水(雨水收集)。中水价格相较自来水每吨便宜1.5元,浪莎集团每年可减少水费约82万元。在2018年义乌遭遇较大供水危机,优质水资源短缺,义乌采取限水措施的情况下,浪莎集团因使用中水,自来水限水不仅未对企业生产造成任何影响,反而帮助企业占得了市场先机。

分质供水进入居民小区

这两天,义乌城市有机更新首个回迁房项目——卿悦府东区(卿云府)正在办理交付手续。作为义乌居民分质供水试点,新房预先埋设了双管双水表。一根是灰色自来水管,还有一根是绿色中水管。特制的绿色水表上,还标有“中水禁止饮用”字样,绿色管网中的中水专供冲洗马桶。该小区总计630户,预计每年可置换出26000吨优质饮用水。

记者从义乌市第二自来水公司了解到,义乌市区有机更新区块一户一表居民用户,每立方米自来水的价格按用水量分为3.15元、4.25元、7.55元(含污水费0.95/立方米)三个阶梯,而中水不设梯度,均按每立方米2.65(含污水费0.95/立方米)元收取。从经济的角度看,中水的价格比自来水低,能在节约优质水资源的同时,降低百姓的水费支出。

根据义乌市中水规划,通惠社区、向阳社区、绣湖社区、下车门社区等有机更新回迁项目都将实施分质供水。目前义乌整个城市有机更新区共计约11000户家庭,按每户家庭3人、每户每月冲厕用水3.4吨计算,有机更新区块冲厕用水可置换优质水1200吨/日。据专家测算,如果义乌全域在建筑冲厕、绿化浇洒、道路冲洗、企业生产等方面全部使用中水,每年至少可置换出30%的优质水,这能很大程度上解决义乌优质水缺乏的难题。

记者手记

由于天然地理因素,随着义乌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缺水是必然的。目前,义乌区域内地表水开发利用已接近上限。近些年,义乌已不具备新建水库的条件,域内主要水库也已扩容完成。东阳和浦江的供水量在未来也很难满足义乌发展的需要。义乌的水资源革命才走出第一步,但在全域实施分质供水显然意义重大,也很有气魄。

前不久,新加坡公用事业局受义乌市政府邀请,来到义乌调研。在新加坡政府规划中,水资源占据很高地位,产业布局、城市发展等都要让位于“水”。靠着海水淡化、马来西亚引水、中水再生水利用以及完善的雨水回收利用系统等,新加坡解决了500多万人口的用水问题。

借鉴新加坡的经验,在“解渴”这件事上,无非开源和节流两条路,在“源”不多的情况下,分质供水注定是推进水资源革命、转变义乌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必将是支撑义乌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招。目前义乌全域的分质供水规划已经做到2035年,全域分质供水完成后,义乌城市发展将得到保障。在分质供水推进的过程中,也将为其他城市提供宝贵经验。(张枝昶

【责编:倪珺】
原标题:用5年时间迈出水资源革命坚实一步 义乌谋划全域分质供水让百姓受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