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浦东新区在主题教育中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办好民生实事

2023-11-22 16:5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主题教育成效如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最根本的“试金石”。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浦东新区各基层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入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充分了解掌握群众意愿、困难和问题,切实解民忧、暖民心,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变化。

“推动发展”是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升级的关键举措。到了工作单位能否顺利停车,到了午餐时间能否享用热腾腾的饭菜,这些楼宇公共服务配套看似“小细节”,却是企业保障员工安心工作的现实问题。

潍坊新村街道通过“楼事会”牵线搭桥,建立楼宇内问题解决平台,实现楼宇内和楼宇间资源共享,破除了制约楼宇业态集约集聚发展的一大障碍,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更具成效和可持续性。

嘉兴大厦楼原本的职工食堂因人工费、租金上涨等原因难以为继。大厦楼事会积极“牵线搭桥”,协调“饭小二”联盟平台与中石油集团公司食堂携手合作,实现了午餐配送到楼宇内,为楼内90余家企业、800多名员工解决了就餐难题。

楼事会还探索推行楼宇车位“错峰共享,闲时共用”模式,以盘活辖区整体资源。华融大厦拿出20个车位共享给周边楼宇并给予一定程度的优惠。“虽然单个车位租金降低了,但是由于公司车位的利用率提高,总体的租金收入却上升了。”华融大厦物业主管介绍。

主题教育的效果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在主题教育中,浦东基层社区工作人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倾听群众意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随着一件件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和揪心事得到精准解决,主题教育的社会成效越来越显现。

今年8月,塘桥街道干部在实地走访中发现,南泉路1350弄居民因为沿街店铺的油烟困扰,无法开窗通风,对生活质量造成了很大影响。针对这一问题,塘桥街道牵头街居理事会主动听取居民意见,成立了“T字形街区综合改造项目”专班。

街道环保管家在实地勘察后,提出将商铺油烟出口统一纳管,并在总管处安装油烟净化器的解决方案。经过专班和居委会进行民意征询,获得了全部同意。目前,“共享烟囱”已经开工,预计年内将完成安装。

针对今后商铺经营内容变更的可能,"共享烟囱"风管在每间商铺都预留了接口。在商铺走廊挑檐顶中间,这些接口汇集成总风管,然后沿着屋顶平台延伸至公共楼道外墙处,最终升至屋顶。此外,还计划安装24小时油烟检测传感器。一旦油烟过重或未定期清理,传感器将发出"红灯"警示。

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层级更为下移,参加的单位和人员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浦东公交党委深入开展“四百大走访”,坚持“实”的导向,领导班子赴基层一线调研指导,聚焦重点人群打出“组合拳”,做到关爱有温度、关心有广度,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见行动、求实效。

通过规范敬老服务流程,浦东公交不断优化适老惠老“硬设施”,持续完善关爱老人“软服务”,解决老人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有力提升为老服务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杨高公交和金高公交不断优化适老惠老“硬设施”。符合老年乘客出行的“低地板”纯电动车型,具有轮椅上下车翻板和轮椅固定停放区域等助老人性化设施,切实提升老年乘客公交出行的安全感;车厢内放置便民服务箱,为老年乘客准备了口罩、创可贴、晕车袋等医药用品,全面保障老年乘客便捷、舒适出行。

在重阳来临之际,上南公交志愿者化身“防诈员”,向老年乘客宣传网络安全知识,提醒他们不要点击陌生链接和提供验证码,帮助老年人提高警惕,预防网络诈骗。南汇公交六分公司在鹤沙航城公交枢纽站开展敬老爱老活动,为老年乘客免费量血压、理发、发放重阳糕、设置“老年人冬季如何养身”展板等,关爱老年乘客,送上公交温情。

同时,浦东新区还精心组织开展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员轮训培训工作,推动“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讲给党员听”,以“双讲双听”推动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下一步,浦东各级党组织将继续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充分依托社区党校,巩固“双讲双听”成果,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