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中国经济具有巨大的发展韧性和潜力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办第五届校友日主题论坛
2023-11-20 15:5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904152653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第五届校友日主题论坛在沪举行。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鲍筱兰 11月18日,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第五届校友日主题论坛在沪举行。在论坛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客座教授李扬作《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主题讲座。他表示,我国经济具有巨大的发展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相信这一系列措施逐步落实,我国经济恢复的势头可望进一步巩固。

李扬教授介绍了全球经济形势,以及中国经济的表现和相关深层次原因,对后续中国宏观经济走势进行了展望。他表示,全球经济目前仍旧处于疲弱状态,国际组织对经济增长率的预期不断下调,经济衰退仍然困扰整个世界。他预计,2023年高通胀和高利率将有望渐趋平复。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预测,在疲软的全球经济中,中国经济的状态最好,中国经济仍是全球复苏的主要引擎。当前来看,要巩固中国经济的复苏势头仍需做出艰苦的努力。

2066815546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张锋表示,学院也要不断优化平台建设,加大资源的整合力量,在服务国家、奉献社会的同时,同步实现学院和各位校友的共同发展和进步。

670398140

李扬表示,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主要还是依赖投资。

李扬说,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主要还是依赖投资,但企业投资不振的问题需要解决。债务方面,实体部门债务增长趋缓,致使居民部门和企业部门杠杆率被动上升。居民可支配收入、消费支出及储蓄的增速下降,导致存贷差扩大,货币政策效果不彰。企业部门三季度债务增速为9.2%,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仅为3.1%,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并没有有效传导至企业的投资端。尤其是私营企业和民间投资都出现了同比下滑,无法有效拉动经济恢复增长。企业活期存款增速相对下降,说明企业支出欲望不高。

李扬认为,经济恢复是一个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过程。我国经济具有巨大的发展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也提出,货币政策主要是要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始终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性,注重做好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相信这一系列措施逐步落实,我国经济恢复的势头可望进一步巩固。

今年也是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和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学院合作的金融财务EMBA项目成立20周年。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张锋在致辞中表示,校友对学院的建设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校友的积极参与、热切期盼,是学院始终保持旺盛的劲头,追求卓越的动力源泉。学院与校友是结伴而行的发展共同体。校友积极服务国家社会的成就放大了学院声誉。学院借助校友的支持,高效履行建院使命,校友通过学院的赋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更大贡献。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取得的所有成就,既是财政部党组关心的结果,也是全体教职员工努力的结果,更是广大校友倾情支持共同努力的结果。当前,国家正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征程,学院正在努力推进“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其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在这些问题的处理上,学院还要继续秉持着开放、包容的态度,热切期望各位校友能积极参与学院的各项工作。学院也要不断优化平台建设,加大资源的整合力量,在服务国家、奉献社会的同时,同步实现学院和各位校友的共同发展和进步。

994805924

卢文彬表示,学院的校友活跃中国经济的主战场,为国家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1299992995

白晓红表示,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社会之变,决定了教育必须有更加深刻的责任和担当。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学院中国项目创院院长贝克伟回顾了EMBA项目筹建时的往事。他表示,EMBA项目在合作办学模式、师资储备以及学员选择方面进行了精心部署,希望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学院所有的合作项目都能够继续砥砺前行。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兼亚太财经与发展学院院长卢文彬表示,今年恰逢学院和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合作EMBA项目二十周年。二十年前,学院与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学院联手推出中国大陆首个金融财务方向的EMBA项目。二十载勤耕不辍,今朝芳华正茂,1847名EMBA校友活跃在国民经济的各行各业,引领中国经济发展。学院的校友活跃中国经济的主战场,为国家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二十年来,学院EMBA项目连续16年位列全球50强,排名稳中有升,近五年更是屡创新高。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白晓红在论坛小结中表示,历史在跌宕轮回中上升,站在全新的历史节点上,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社会之变,决定了教育必须有更加深刻的责任和担当。我们要在洞察全球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更要研究中国问题、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和能够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的财经财会人才,积极为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金融强国”和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而努力。

【责编:张朝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