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第九届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启动

2023-11-13 10:3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启动第九届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

第九届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启动仪式。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鲍筱兰 11月11日上午,第九届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启动仪式在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隆重举行。经过连续九届的精心培育和发展,“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已成为广大市民了解自然、亲近自然、呵护自然的重要平台,并逐渐在国际舞台产生影响。

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殷一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宗明,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虞丽娟,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尚玉英,市政协原副主席姜樑共同启动本届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活动。

组委会领导致辞

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组委会主任、中共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王宇致辞。

王宇表示,上海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的每一步,始终与伟大祖国同呼吸、共命运。陈吉宁书记指出,要切实提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自觉,把美丽上海建设摆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的突出位置。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坚定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打造令人向往的生态之城。本届国际自然保护周以“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上海”为主题,整合优质科普资源,策划了适合公众广泛参与的九大主题活动,上海市民朋友们可以切身感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给这座城市带来的美好。

伴随着启动仪式,本届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正式拉开帷幕。接下来的一周中,九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将在申城遍地开花——“名人讲坛活动”邀请全球业界知名大咖汇聚一堂,与公众全方位分享自然保护的不凡经历与宝贵成果;“环保科普活动”带领广大市民走近环保设施,探秘大金山岛,参观科普特展,提高公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青少年主题活动”鼓励孩子们创作自然笔记,开展调查实践,养护果蔬盆栽,共建美丽家园;“生态践行活动”邀请市民在自然环境中感受科学魅力,为公园城市建设注入更多科技元素和科普活力;“主题摄影展”吸引摄影爱好者用镜头记录碳中和愿景下的城市绿色发展,并从今天起在浦东新区举办为期一周的优秀作品展;“手机随手拍大赛”鼓励公众发现并随手捕捉身边的人与自然和谐瞬间和绿色低碳行动,并分享到新媒体平台;“人与自然市民科普活动”邀请各区市民共绘生态长卷,生动演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主题电影展映活动”集结了荣获71个国内外重要大奖的“中国珍稀物种”系列科普影片,带着大家“上天入地”、走进自然。

8B7A9995

小朋友们带来了《让中国更美丽》快闪表演。

向形象大使颁发聘书2

向形象大使戴军颁发聘书。

“科普场馆主题活动”让市民能够参与城市生物多样调查和保护,其中“我的自然百宝箱”活动共收到市民上传的昆虫记录6000余条,发布了《上海昆虫名录2023版》,“城市昆虫”生物多样性主题展正在上海自然博物馆火热开展中。此外,本届国际自然保护周活动期间,市民还可以搭乘东航、南航“自然主题特色航班”,跟着可爱的吉祥物“申申”一起绿色出行、文明旅游。

启动仪式上,小朋友们带来了《让中国更美丽》快闪表演,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知名主持人、歌手戴军来到现场,分享了他参与环保公益事业的经历和感悟,并获颁本届国际自然保护周形象大使聘书。随后,形象大使戴军向公众发起“美丽上海行动倡议”,号召大家做自然保护的宣传者、绿色生活的践行者、美丽上海的建设者,共同谱写共建、共治、共享、共美的生态之城新篇章。

点亮城市之光 助力绿色蓄能

点亮城市未来之光,助力绿色光谱。

在线上绿色蓄能活动中,已有1000多万市民为本届国际自然保护周积累了满满的“绿色能量值”。仪式上,中共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王宇、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柏国强、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金维伦、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倪前龙、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海洋局)副局长周建国、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王智勇、上海科技馆副馆长缪文靖、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科处处长陈华一起点亮城市未来之光、共续绿色光谱,以绿水青山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让低碳绿色和生态友好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普惠人民,这是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的主旨所在,亦是社会各界的共同期许。

向名人讲坛专家代表颁发聘书

向名人讲坛专家代表颁发聘书。

保护周期间,从世界各地赶来共赴盛会的自然保护领域专家代表齐齐亮相。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倪前龙、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王智勇向这些代表颁发荣誉证书,欢迎中外专家积极贡献智慧,为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上海、美丽中国、美丽世界建言献策。

沪滇合作

沪滇合作,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公众科普教育工作。

生物多样性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仪式上,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尚玉英,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晏波,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潘晓岗,云南省林业与草原局副局长田建宏,云南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一级巡视员解丽平,蚂蚁集团可持续发展部副总裁、上海蚂蚁森林生态绿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蒋琤,云南省绿色环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邹恒芳共同启动“云南灵长类濒危物种保护项目”。通过“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活动平台,上海将不断推进本市及对口合作地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公众科普教育等工作。

启动仪式现场4

启动仪式现场。

建设美丽上海,携手长三角共建美丽中国先行区,上海将执“绿”为笔,以实干笃定前行,用担当诠释初心,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奋力绘就美丽中国的上海画卷。组委会希望通过这一自然保护盛典,进一步推广普及自然保护的科普理念,扩大这一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受益面,通过一系列主题活动、宣传活动把热衷于自然保护的各方力量及优势资源汇集于此,并逐步把一批重量级、高水准的组织、机构和个人吸纳到“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这个大平台上来,以国际视野推进上海科技科普与自然保护事业的发展。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