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促竞争降负担 上海市医保局在进博会签约24.5亿元医药集中采购意向

2023-11-08 17:0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为有效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上海借鉴药品带量采购的成功经验,开始探索对高值医用耗材开展带量采购。11月8日,在第六届进博会现场,上海市医疗保障局举行部分带量采购中选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采购意向集中签约仪式暨医保政策政企交流会,意向采购金额总计约24.5亿元。

据介绍,上海市医保部门近年来组织开展了九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涉及374个品种,中选企业超700家,中选厂牌超1500余个,平均降幅超50%。不仅国家组织的冠脉支架、人工关节、骨科脊柱以及四川口腔种植体集采结果已在上海顺利落地,人工晶体、冠脉球囊类、创伤等耗材的带量采购也在上海同步开展。

本次签订的产品主要包括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本市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的部分外资企业中选产品,其中药品的意向采购金额为14.9亿元,高值医用耗材的意向采购金额为9.6亿元。阿斯利康、波士顿科学等外资医药企业分别与上药控股、上海市药事所签订了采购意向书。

在医保政策政企交流会上,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围绕深化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等方面作了主旨发言。

下一步,上海医保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协同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完善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形成机制,并借助进博会的平台推介相关政策,优化医保领域营商环境,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就医用药需求,促进本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医保局副局长施子海、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章雄、市医保局局长夏科家、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主任王兴鹏、国家医保局价格招采司司长丁一磊等出席活动。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